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履新首秀 拓展海外市场成销量突破关键

2019-08-25 23:14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作为上汽乘用车“元老”的王晓秋,刚刚上任上汽集团总裁一个月,履新后的首秀就选择为上汽乘用车全球首款“智能座舱”——荣威RX5MAX站台。

    王晓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整个车市销量下滑的情况,预计2019年上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还是会增长,“集团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市占率不能低,作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必须要坚守住自己的市占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国内车市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化,拓展海外市场将成为上汽集团在销量方面继续突破的关键。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表示,“今年上汽的出口目标是10万辆,印度有MG品牌,很快印尼也会有MG品牌,明年可能会往20万辆目标考虑,甚至更高一点。”。

    “目前,中国市场有着很大的体量,所以当中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站稳脚步以后,海外比例会慢慢提高,达到30%、40%甚至50%的比例。”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补充说。

    死守市占率

    在车市低迷的整体趋势下,各个车企都在大力促销,试图保住各自的市场占有率。王晓秋表示,早在2017年的乘用车干部大会上,自己曾明确表态,中国车市持续遇冷是肯定的,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是整个汽车工业的洗牌年。

    “市占率低了就等于把阵地丢失了,不过从整个上汽集团来看,2019年市占率预计还是会增长的,”王晓秋强调,上汽集团市占率不能低,尤其是上汽乘用车。此次,上汽乘用车调整产品结构,推出荣威RX5MAX,就是希望能在提升荣威品牌销量方面做些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汽乘用车借助荣威RX5的成功,销量大幅度增长:2016年销量同比上涨89%,2017年同比上涨62.27%,2018年同比增长34.5%,年度销量首次突破了70万辆大关,甚至超过了奇瑞和比亚迪,逼近长城和长安。

    因此,王晓秋对荣威RX5MAX寄予厚望。“这款车是上汽乘用车公司或者说是上汽集团技术创新路上不断前进的代表性产品,也是一款从品质和设计方面都可以真正和合资车型进行竞争的产品,”他表示。

    品牌不向上没有将来,品牌向上关键是产品。对于产品的反思,这也是王晓秋对整个乘用车公司管理团队的要求。在上汽人看来,荣威RX5MAX则是上汽乘用车产品往上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产品。

    与王晓秋对车市的谨慎判断相比,俞经民则更加乐观,“上汽乘用车1月份至6月份销量还可以,其中荣威逆势增长5.6%,我个人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还是蛮看好的。”

    国际化成绩亮眼

    2017年,上汽集团提出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的企业“新四化”发展战略。

    王晓秋曾公开表示,2018年是乘用车国际化元年,在国内车市整体趋缓的大背景下,上汽乘用车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按照杨晓东介绍,2017年上汽乘用车出口量达1.7万辆,2018年海外市场销量突破4.4万辆,预计今年海外销量会在9万辆至10万辆左右。

    “上汽不仅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更通过走出国门销往海外,成为一个全球品牌。整体市场销量增长可观,区域市场的增长也很快。”

    “预计今年的海外市场增速还会更快,”俞经民补充道,上汽乘用车海外销量去年大幅增长,背后的原因不只是厚积薄发。“去年是我们把互联网汽车产品带到海外的第一年,国内畅销车型迅速吸引了大量海外粉丝,并得到用户的认可。今年销往海外的产品不光有互联网汽车还有新能源汽车。销往海外的新能源汽车还是在国内工厂生产,订单量多得供不应求。”

    “从品牌上来讲,上汽乘用车除了扩大国内的市场,还希望进军欧洲、东盟市场。我们在泰国已经有了工厂,希望今年年底能进到新加坡。”王晓秋强调,海外市场一定要打响,并且需要通过新能源汽车来打响,通过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战略,拿下中国以外的市场。

    “我们‘新四化’海外要做强,首先国内要强,因为国内强,根深叶茂,叶茂又反哺根。”杨晓东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