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心再次转向摩托车 力帆股份高层添新面孔谋发展

2019-08-24 02:46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危机中的力帆股份,终于决定回归初心,再次将产业重心转向摩托车,集中优势力量进行自救。

    据力帆股份8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51.78亿元,亏损达9.47亿元。同时,力帆股份还公布了部分董事及高管的人事变动。接任已两年的少帅马可辞去力帆股份总裁一职,增补一直任职于力帆摩托车板块的原集团常务副总裁杨波为董事,并聘任杨波为公司总裁,聘任一直负责进出口板块的邓晓丹、分管汽车板块质量和研发的骨干李金龙、任亚军为公司副总裁,任亚军为公司总工程师。

    从这新一轮的人事任命中,能看到力帆股份接下来的自救计划: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以摩托车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将摩托车及进出口业务调整为经营重心,增加现金流,回归企业经营的本质——利润。同时,汽车业务将执行“聚焦产品、锁定细分市场、从汽车制造商向汽车贸易与服务商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调整产业重点

    发挥优势重拾摩托车行业

    “1998年,我就成为力帆股份的首个外贸业务员,开拓海外市场。”力帆股份新任总裁杨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我接手以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梳理我们公司现有的优势产品,看哪些产品还有利润。分析下来,我们的结论就是公司接下来要调整产业重点,重新以摩托车为支点,进行内部挖潜,把有利润的产品订单先做起来,用订单重拾供应商的信心,不坐以待毙。”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重庆市政府在多个文件中均提到了摩托车行业。杨波说道,“近期行业有一些好的声音,一是近几个月有几个大城市开始解禁摩托,比如西安,国内市场有望焕发第二春;二是国家对150cc排量以下的车型免征购置税。”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力帆股份历年年报发现,力帆股份的摩托车业务十分稳健,每年摩托车板块大致能为力帆股份提供4.5亿元以上的毛利。杨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力帆股份接下来集中资源发展摩托车以后,每年实现稳定的增长不难。

    发力高端、海外

    及电动摩托车市场

    根据公告,新任总裁杨波曾任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部长;新任副总裁邓晓丹曾任力帆汽车海外办事处主任,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新任副总裁李金龙曾任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工程师、外检室主任、进货质量部副部长、部长,力帆股份质量中心主任、总裁助理;新任副总裁及总工程师任亚军曾任重庆力帆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开发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力帆汽车研究院院长。由此可以看到,新提拔的高管均为力帆内部技术及业务骨干。

    “我们的摩托车团队很稳定,我对他们很有信心。”杨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现在要回归利润本质,也就是卖一台车就要挣一台车的钱。”杨波还表示,明年力帆的摩托车业务在南美市场会有很大的突破。

    据力帆股份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锂电电动摩托车领域,目前小牛电动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力帆股份排名第二。不过受限于公司现状,力帆股份的锂电电动摩托车都是交给高端供应商进行定制,而力帆股份主要做整车的设计、生产及销售。

    “我们虽然回归摩托车主业,但是不代表我们会放弃汽车产业。”杨波说。上半年,力帆股份降低并控制低排放标准汽车的库存,加快资金回笼。首批二手车将于本月月底发往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同时,力帆股份会大力发展平行汽车进口,探索汽车改装等业务。而在新能源领域,力帆股份逐步落实“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发展目标。

    可以看到,虽然力帆股份身处困境,但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自救,顺应市场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将摩托车及进出口业务调整为经营重心。或许,通过管理层的更换和工作重心的调整,新的管理团队会带着力帆股份走出困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