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银之杰主营不济新业务又不彰 上半年亏损2262万元

2019-08-23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张子怡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张子怡

    近日,银之杰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4亿元,同比下降15.30%;归母净利润为-2262万元,同比下降1865.27%;扣非净利润为-3426.53万元,同比下降1452.43%。

    银之杰对此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受大型银行客户采购波动性、市场竞争毛利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公司投资发展的个人征信、互联网保险、证券等业务尚未实现盈利,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金融信息化业务起伏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银之杰主营业务涉及金融信息化、移动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三大领域,同时也是东亚前海证券、易安财产保险、百行征信等金融机构的战略股东。但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主营业务增长不利的情况下,业绩持续被所投公司拖累。

    银之杰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金融信息化业务实现营收8235.99万元,同比下降51.7%;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实现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长5.99%;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64亿元,同比下降12.62%。

    以“金融科技服务”类公司定位的银之杰,近年来真正支撑其收入增长的是其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信息化业务占营收比重逐步减少,该业务的营收比重从2014年的55.62%缩减至2017年的7.8%。

    银之杰董秘刘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信息化业务受大型银行客户采购波动性影响,此采购涉及到的产品不同,采购金额、规模也不同,所以这块业务的营收情况起伏也会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银之杰此前完成的募投项目中,有4个涉及金融机构客户相关的募投项目未达到承诺效益。此外,8月21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部分募投项目延期,其“银行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建设项目”预计完成日期从2019年7月10日推迟为2021年6月30日,项目从2017年开始,但目前投资进度为2.6%。

    至于银之杰的电子商务业务,其营收主要来自于控股子公司安科创新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科创新”)。相关资料显示,安科创新以家居安防产品为主要产品,做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安科创新服务区域辐射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财务数据显示,安科创新2018年营收达3.76亿元,净利润达-2872.84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1.64亿元,净利润为-544.25万元。

    对于安科创新上半年营收下降,刘奕表示:“去年安科业务发展走了一些弯路,品类扩的太多了,今年上半年主要对产品品类进行调整,目前亏损情况也在缩小。”不过,随着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刘奕也表示:“现阶段对安科创新未来业绩发展还不好判断。”

    移动信息化业务毛利率下滑

    银之杰三项主营业务中,只有移动信息化业务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但处于收入增加毛利率下降的境况。具体产品而言,其短彩信通讯服务上半年营收达2.42亿元,同比增长2.77%,毛利率为15.17%,同比下降8.05%。

    刘奕表示:“移动信息化业务整个行业的毛利率水平都在下降,我们也不例外。但这项业务仍然在逐步成长,它所累积的大数据对于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也有协同效应。”

    对于个人征信业务,银之杰早在2013年年底便作为第一大股东投资设立华道征信。此后,公司陆续投资入股东亚前海证券、易安财产保险。但这些新业务不仅不盈利,还在持续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今年上半年,华道征信实现营收988.75万元,净利润-899.25万元,对公司投资收益影响为-342.02万元;易安保险实现营收8.72亿元,净利润为-9701.91万元,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为-1455.29万元;东亚前海证券实现营收8378.48万元,净利润为-1948.64万元,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为-508.59万元。

    面对所投公司拖累业绩的情况,刘奕表示:“保险、证券类业务发展初期难免出现亏损,毕竟业务刚开始发展,亏损状态不会长期持续,日后会有改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