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产能释放提升业绩 盛达矿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超三成

2019-08-23 13: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8月23日,盛达矿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8%;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3%;归母净资产达到20.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4%,业绩稳健提升。

    资源优势明显盈利能力突出

    据了解,盛达矿业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矿采选,公司表示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金都矿业选矿厂投产后,产能进一步释放,以及白银价格年内的持续回升。

    2019年上半年,盛达矿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务板块毛利率高达72.14%。自上市以来,公司有色金属采选的销售毛利率始终维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反映出强大的资源优势,以及由此带来的抗击经济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作为A股白银资源龙头企业,盛达矿业目前控股银都矿业、金山矿业、光大矿业、赤峰金都、东晟矿业、德运矿业等6家矿业子公司,公司所拥有的矿产资源储量规模大且品位高,特别是白银资源储量已近万吨。年采选能力近200万吨,且未来两年采选能力还将有可观的增长。

    据了解,金山矿业已取得48万吨采选产能扩展至90万吨规模的环评批复,预计2020年6月底前将完成扩产工作;银都矿业控股的东晟矿业巴彦乌拉矿区累计探明银金属量超过556吨,目前正在办理采矿权证相关手续,未来将极大提升对银都矿业的供矿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表示,作为资源型企业,优质矿山收购一直是公司关注的重点,尤其是稀贵金属的矿产资源并购。对于在产矿山,提高选矿能力对矿山的盈利能力及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均具有重要意义。公司铅、锌、银、金等选矿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尤其对银锰等难选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资金方面,由于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比较充沛的经营现金流,盛达矿业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也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财务支持。

    延伸产业链持续打造双资源企业

    2018年,盛达矿业确立了“原生矿产资源+城市矿山资源”的发展战略,在做好现有矿山经营管理、资源勘查、技术改造的基础上,积极搜集优质矿业并购标的,加大资源储备力度。

    上半年,盛达矿业以人民币1.09亿元收购阿鲁科尔沁旗德运矿业4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也使得公司白银资源储量接近万吨;同时,盛达矿业加大矿山资源发展力度,积极谋求进入金属资源回收行业,延伸公司产业链,努力推进将公司由单纯的矿山采选升级为集矿山开发、固废、危废处理、资源回收利用等环保、循环经济业务为一体的资源企业。

    半年报显示,金山公司年产3.5万吨一水硫酸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以及设备安装,初步达到单机调试阶段。项目建成投产后,金山矿业将完成对银、锰、金的全部有效提取和利用,真正实现环保、安全、科技型矿山。

    据了解,硫酸锰是重要的微量元素肥料之一,可在畜牧业和饲料业中作饲料添加剂,而高纯硫酸锰可用于制备新能源电池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高纯硫酸锰市场需求迅速增加,盛达矿业顺势进入高纯硫酸锰市场,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以来,国际贵金属价格不断刷新纪录,黄金白银股持续走强,盛达矿业作为白银龙头获得市场高度关注和认可。多位行业分析师表示,盛达矿业资源禀赋高,盈利能力一直较强,是白银行业领行者。公司未来产能增量可观,叠加白银价格上涨,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