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天马A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7.68% 面板行业低迷厂商迎挑战

2019-08-23 01:5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8月21日,深天马A发布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深天马A实现营业收入145.95亿元,同比微增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4亿元,同比下滑17.68%;而扣非净利润仅有2.76亿元,同比下滑20.41%。

    2019年上半年,深天马A合计计提减值损失1.41亿元,其中存货计提为1.39亿元。而公司2018年上半年存货跌价损失为4683万元,2018年全年的存货跌价损失也仅为1.11亿元。此外,深天马A上半年管理费用也达到3.65亿元,同比增长100.65%。

    盈利能力下滑的同时,深天马A今年6月末的资产负债率也提升至58.25%,比上年同期增加1.65%。而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天马A存货余额为32.04亿元,同比增长15.27%;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为46.23天,而去年同期为33.33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79.07天,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1.95天。

    作为中小尺寸面板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深天马A2019年盈利能力下滑,与行业整体的低迷有直接关系。“2019年1月份到6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同时,国内面板产能却在持续增加。因此,面板行业价格相对处于低迷状态。”华道研究一位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分析人士认为,面板行业较为低迷的态势,在短期内仍难以扭转。集邦咨询研究协理范博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小尺寸面板行业需求会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但全球手机市场需求受到贸易战与总体经济状况冲击,行业整体走势仍显疲弱。

    范博毓认为,2020年行业成长的关键将来自于5G。不过,国内面板厂商扩产规模较大,未来面板行业供过于求将成为常态。集邦咨询研究认为,对面板厂来说,改善成本结构已成为当务之急。

    “公司后续将主要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对前瞻性技术和产线的布局等方式提振业绩。”深天马A内部人士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称,公司将重点关注高附加值产品的增长,在移动智能终端、车载显示市场积极布局。

    上述内部人士还提到,公司将把握AMOLED行业快速发展的机会,满足市场上柔性中高端产品供应需求,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深天马A半年报显示,天马有机发光第5.5代AMOLED产线、武汉天马第6代LTPSAMOLED产线一期项目产能和良率持续提升;武汉天马第6代LTPSAMOLED产线二期项目积极推进中。2019年8月12日,深天马A也宣布签署框架协议,在厦门投资建设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

    “目前行业企业AMOLED产能持续扩充,但对厂商而言,仍需要时间改善产品良率与质量,增加品牌客户使用的信心。今年京东方已经逐渐取得品牌客户的认可,预计明年在更多厂商加入新产能下,最快2020下半年有机会看到整体效益浮现。”范博毓如是说。

    而上述研究人士则认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和5G时代的来临,国内AMOLED技术发展和产能逐渐释放,预计该细分领域景气度上行有望延续至2021年,为上游国产材料和设备厂商带来一定的增长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