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子公司疑失控投资连连失利 珠江实业8.77亿元资金堪忧

2019-06-30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记者 王晓悦

    6月26日,因公司对广州东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湛公司”)逐步失控的时间节点较难以界定,珠江实业决定2018年半年报、三季报均不将东湛纳入合并范围。

    珠江实业近两年的项目扩张颇为不顺,对外投资4亿元的东湛公司收购没多久便失去控制,此前因为子公司偿债4.77亿元而同其对簿公堂,两项相加共8.77亿元存在回收困难。

    4亿元投资被违约

    2018年6月21日,珠江实业向东湛公司增资6500万元并投入3.35亿元债权投资款,取得该公司30.23%的股权,总计耗资近4亿元。公司称其与东湛公司大股东禾盛财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盛公司”)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取得东湛公司的控制权,得以将东湛纳入合并报表。

    在珠江实业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前,东湛公司曾大幅拉升珠江实业的业绩。2018年一季度,珠江实业仅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减少41%。但半年报合并东湛公司后,公司营业收入重新回到正增长,2018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18.09%。不过记者从会计差错公告中注意到:半年报、三季报调整了营收,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这两项指标并无任何调整。

    对于双方合作不到半年便破裂,彼时珠江实业称:因无法取得东湛公司实际控制权,不再将东湛公司纳入2018年度合并报表范围。而珠江实业前期投入的3.35亿元债权已办妥颐和盛世项目房产足额抵押担保,之后还追加房产套数进行抵押担保。

    早在今年1月,上交所曾问询公司2018年半年报和三季报是否涉及差错更正,但公司对此否认。时隔数月,珠江实业更换内部审计机构后便换了口吻。公司会计差错更正后,曾因合并东湛公司而提振的业绩出现下滑,公司全年营业收入比原计划减少8.73亿元。

    企查查显示,东湛公司有1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8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到的商品房预售纠纷多达253起。东湛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颐和盛世”项目A、B、C、D、E、F区的开发和运营。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相关裁判文书发现:该公司的颐和盛世项目地理位置特殊,是一块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但属于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行政管辖的“飞地”。其存在难以办理房产证,长期使用临水临电且未接通管道天然气等问题,这是东湛公司官司缠身的原因之一。

    有财务人士分析认为,珠江实业向东湛公司投入的3.35亿元债权投资款的抵押担保物可能会出现贬值的情况进而导致其价值不足以覆盖全部债权金额;如果东湛公司日后持续被其项目拖累,进而发生经营难以维持下去的情况,珠江实业对东湛公司的股权投资也会出现损失。

    对此,记者致电珠江实业,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会有什么影响,至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截至发稿前,公司都未进行回复。

    向子公司索偿4.77亿元

    除了和东湛公司合作破裂,珠江实业还与另一家子公司反目成仇。

    6月20日,珠江实业发布涉及诉讼的公告,要求子公司广东金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投资’)立即向公司偿还代付款项4.77亿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实业持有旗下控股子公司金海投资的股权比例为55%,2017年5月31日,金海投资与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签订了为期5年金额为6亿元的融资租赁合同,珠江实业则对此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金海投资未能按时还款后,珠江实业两次为其偿还欠款。

    黄立冲认为:“之所以发生‘母告子’这种事,一是珠江实业作为上市公司,发生这种情况如果它不这么做,可能会被交易所问询;二是金海投资内部可能已经不受珠江实业控制,珠江实业只有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给子公司施加压力,让对方还钱。”

    前有4亿元投资遭违约,后又有为子还款4.77亿元。曾经擅长“股+债”并购的珠江实业,竟在并购项目中狠狠栽了跟头。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谢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