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威复材去年净利增长59%至3.77亿元 民品业务增长亮眼业务结构更合理

2019-03-25 22: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3月25日晚,光威复材披露2018年年报,作为国内碳纤维行业的领军企业,光威复材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43.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58.7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类军、民品业务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特别是以风电碳梁业务为主的民品业务,在前一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支撑,公司的业务结构也更趋合理。

    同时,公司披露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民品业务快速增长挑起大梁

    作为我国最早实施碳纤维国产化事业的民营企业,光威复材最初在军工应用的牵引下,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并实施了碳纤维的产业化,不仅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碳纤维的垄断地位以及技术、装备的封锁,形成了公司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主力供应商地位,而且随着产业化技术水平的提高,公司积极开发民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品,业务不断向下游延伸,积极培育碳纤维应用市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2018年,公司军品业务比重延续以前年度下降的趋势,首次下降到一半以下,同时,以碳梁和预浸料为主要产品的民品业务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支撑,其中碳梁业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将近4成,公司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业务发展更趋健康。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风电碳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99.89%,几乎较上一年度实现翻番,业务全部来自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占公司销售收入的38%;预浸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2.88%。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的风电碳梁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支撑。

    据了解,目前,维斯塔斯是全球以碳梁开发大功率风电叶片的最主要的客户,在全球设有多处叶片工厂,未来几年维斯塔斯的碳梁需求仍将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2018年,公司与维斯塔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公司配合维斯塔斯的全球业务布局达成初步意向。而今年,公司拟在墨西哥建设碳梁工厂,以满足维斯塔斯全球叶片工厂对碳梁供应的时效性要求,提高公司碳梁业务的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改善公司军、民品业务和盈利结构,从而降低经营风险。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报告期内,公司的装备制造业务历史性的实现销售收入1715万元,虽然只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6%,但同比增长了428.78%。公司表示,装备制造业务在满足内部装备技术和能力保障需要的同时,也使公司看到了装备业务面向市场、未来取得更大发展的希望。

    军品业务技术突破培育新增长极

    尽管军品业务在公司业务结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的军品业务萎缩,相反,报告期内,以碳纤维及织物为主要产品的军品收入实现增长21.22%,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就在3月19日,公司新签订了2019年军品合同,总金额9.2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5%,将为公司今年业绩增长提供强力保障。

    不仅如此,公司军品业务的技术成果不断刷新,多家机构都判断,未来公司多个新的业绩增长极也将在军品业务中出现。

    根据公司年报,报告期内,拓展纤维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制的QM4050(M55J级)碳纤维通过了科技部863项目课题验收,并在某直升机和数个航天型号开展验证工作;湿纺国产T800H碳纤维在某型号实现首飞,预示着T800H一条龙项目取得标志性进展;干喷湿纺制备的TZ700S(T700S级)碳纤维原丝纺速度实现500米/分钟,达到国际领先,生产的TZ700S碳纤维通过了航天某型号地面试验,国产碳纤维在航天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取得重要进展;QZ6026(T1000级)碳纤维在工程化生产线上实现连续生产成功,公司碳纤维产品在国产大飞机上的国产化替代验证有序推进。

    川财证券在3月15日的研报中指出,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我国碳纤维应用仅占3.83%,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具有较大市场空间。而光威复材的T300级碳纤维产品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大量运用十余年,为型号用国产碳纤维主供应商。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有多种T700、T800、M40J等级别新型碳纤维产品,可以满足在军民用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部分新产品正在进行工程化应用验证,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极。

    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初步构建

    目前,光威复材的业务主要分为五大板块,即碳纤维板块、通用新材料板块、复合材料板块、能源新材料板块和精密机械板块,业务涵盖碳纤维、经编织物和机织物、系列化的树脂体系、各种预浸料、复合材料构制件和产品的设计开发、装备设计制造等上下游,是目前国内生产产品最全、生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碳纤维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而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依托在碳纤维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复合材料业务的系统方案提供商。

    在报告期内,公司获批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与“碳纤维制备与工程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一起构成公司两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加上山东省科技创新平台“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制造创新平台“山东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中心”,一起构成公司分别面向碳纤维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两大技术引擎,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整合。以两个技术引擎为牵引,各板块间协同工作能力有效改进,公司碳纤维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初步构建,产业链条进一步向下游延伸,全公司一盘棋发展局面全面形成。

    对于2019年的发展,公司表示将适时布局大丝束碳纤维,建设大丝束碳纤维能力。

    据了解,低成本碳纤维是公司两高一低碳纤维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民用是碳纤维发展的重要方向,降低碳纤维成本是实现大规模工业应用的重要保障,而大丝束碳纤维恰是实现碳纤维低成本化的重要途径。据悉,今年公司拟投资资源研究开发大丝束碳纤维,布局建设大丝束碳纤维生产能力,以满足公司碳梁业务以及其他民用产品用大丝束碳纤维的需求,助力公司民品业务发展,完善公司在碳纤维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碳纤维行业的领先地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