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贝因美董事长“夜会”爱尔兰千亿级食品巨头CEO

2019-01-10 06:51  来源:证券时报

    1月8日下午6点半,爱尔兰跨国企业凯爱瑞集团(Kerry)执行董事、集团CEOEdmondScanlon一行乘坐的航班,落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浙江杭州,是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贝因美(002570)的大本营所在地,凯爱瑞集团是全球食品配料的巨头企业。落地杭州后,EdmondScanlon一行不顾舟车劳顿,直奔贝因美大厦。

    不一样的惯例性会谈

    对于EdmondScanlon来说,中国对他不陌生。在履新CEO前,他曾是凯爱瑞集团中国区总裁。

    凯爱瑞集团1972年建立于爱尔兰,是一家服务于全球食品与饮料行业的领先供应商,公司在全球28个国家中建有130家工厂,拥有25000名员工,900名科学家,年销售额超过58亿欧元。该公司是伦敦和都柏林两地上市的跨国企业,市值180亿欧元,是爱尔兰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凯爱瑞集团生产包括营养蛋白、乳化剂、酵母提取物等产品,以提高食品及饮料的营养、风味、质构以及保质期,可广泛应用于烘焙、乳制品、营养品等领域。目前,国际国内主流婴幼儿配方的品牌公司,与凯爱瑞集团都有着深入和长期的合作。

    贝因美是凯爱瑞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

    据了解,早在2002年,贝因美与这家全球乳业巨头凯爱瑞集团的密切合作就已经开启;2007年,爱凯瑞集团为贝因美“爱+”产品提供主要配料;2015年,双方的合作得到得到爱尔兰总理认可,并在当时农业部长,现任爱尔兰副总理西蒙考文尼见证下,双方在国会大厦里签署全球战略协议。2014年,双方开始合作罐装产品。

    EdmondScanlon此次前来,陪同人员还包括凯爱瑞集团配料副总裁、配料亚太、中东、非洲地区CEO、质量经理等6人。与之对应的是,在双方此次会谈中,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首席运营官王云芳等高管团队,悉数到场。

    如何看待双方的此次会谈?谢宏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这个,其实也是我们的一次惯例性会晤。在此之前,双方都会每年进行一次会谈。在爱尔兰、中国、新加坡、美国等地,双方都曾进行过会谈。”

    谢宏紧接着补充道,“不过,这一次的时间节点不一样。因为这一次,我们国家宏观经济背景发生了变化;另外,国内奶粉行业开始实施配方制。”

    2018年,是我国奶粉行业的配方注册制实施元年。在这场关乎行业格局,事关企业未来命运的竞赛中,贝因美抢了包括“0001号”配方奶粉的注册资质。不过,贝因美却没有随着配方制的实施而根本性的改变。2018年12月,贝因美大股东让渡5%股权,借此摆脱流动性困境。

    “贝因美最坏时刻已经过去!”谢宏在出售股权时曾坦言。如果将上述股权转让视为贝因美的一场手术。那么,目前的贝因美,还在恢复中。

    探讨未来合作方向

    双方的此次会谈,是一次闭门会议,外界无一参与。作为三家受邀媒体之一,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只能在场外等候。直到晚间8点多,双方的会谈才结束,时间持续了超过1个多小时。会议结束后,谢宏和EdmondScanlon,短暂地接受了记者采访。

    对于为何选择此刻与贝因美会谈,EdmondScanlon给出了三点解释:首先,此次到访,是来见老朋友;其次,贝因美在2018年,管理团队出现了一些人员变动,这次来也是会一会贝因美新管理团队;另外,具体了解一下贝因美的经营,包括2018年,贝因美做过哪些事情,2019年的计划目标;以及未来三年中长期的规划。听完他们的介绍,这些都是令人鼓舞和非常激动的。

    在此次接触中,双方有没有谈到合作?谢宏表示,“在此次会谈中,双方探讨了从原料到研发,到产品等领域合作机会,甚至是爱凯瑞的科技成果转化。未来,特殊医学配方会出现在奶粉行业,而这些,也是爱凯瑞集团擅长的领域,也是双方未来重点讨论发展的方向。”

    作为上游原料供应商,爱凯瑞此次中国之行,让人联想到贝因美与恒天然集团之间合作。作为贝因美的重要供应商,以及第二大股东,在过去一年贝因美的危机之时,频频传出贝因美与恒天然关系微妙,面临分手。

    1月1日公告,贝因美与恒天然澳大利亚、恒天然SPV等相关方就终止达润工厂合资等相关协议达成一致后,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予恒天然SPV。再加上此次爱凯瑞豪华团队的到访,是否意味着贝因美是否正在去恒天然化。

    “你们可以理解你们的观点,但事情其实不存在。”谢宏表示,首先,贝因美与恒天然认识的时间更早;其次,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从奶源供应来讲,爱凯瑞在北半球,恒天然在南半球,之前贝因美选择在南、北半球分开布局,可以理解成对冲,就是为了让供应和食品安全更有保证;另外,贝因美于爱凯瑞、恒天然的合作,都是非常开放的,没有排它性。

    EdmondScanlon说,接下来的12个月可能有更多的机会来中国,因为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