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在60周年庆典上都说了些什么?

2019-01-09 1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敢立潮头,勇为人先。”从1958年的人民公社,到2018年的水产行业优秀上市公司,獐子岛就是凭着这样的拼搏精神,从粗放到精细,从弱小到壮大,从产品到品牌,从中国到世界,蓄能沉淀,聚力创变,从一个小小的海岛企业,稳步成长为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企业。

    记者从獐子岛集团了解到,每年的1月5日,都是公司铁定的团队日,这一天,公司将召开经营大会,对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2019年1月5日,恰逢新甲子征程的首年,獐子岛召开2019年经营大会暨60周年庆典活动,回顾公司60年来的奋进历程,对2018年的经营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并对新甲子发展目标进行了部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在做主题报告时表示,“站在新甲子的起点展望未来,将不断建设和释放‘四大资源’,勇敢地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9年,为实现公司全面转型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60年树起中国渔业风向标

    无论风调雨顺,还是逢灾遇险,都没能阻挡獐子岛锐意前行的脚步。60年来,凭着“敢立潮头,勇为人先”的拼搏、探索精神,獐子岛顺应时代变革,创新奋进,求实发展,开创性地以“耕海养海”的生态养殖模式,建立了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区,从黄海深处的小岛走向了大洋,走向了世界。

    “60年前,獐子人民公社诞生。怀揣‘让渔民富起来的创业初心’,老一辈獐子岛人白手起家,战天斗海,艰苦创业,凭着一船一桨、一网一笼,铸就了‘海上大寨’的产业龙头,树立了‘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对于獐子岛的艰辛创业历程,吴厚刚表示,“老一辈獐子岛人塑造的‘三锚半’、‘一滴油’、‘半边天’、‘土船厂’的英雄精神,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獐子岛人坚定蓝色理想信念,牢筑了红色精神之基!”

    记者了解到,60年来,獐子岛曾先后四次受到国务院嘉奖。1978年,獐子岛渔船首次驶出中国,进入国际公海。1987年獐子岛远洋捕捞船队跨越太平洋,成为继国有企业后,第一个在国际公海进行渔业生产的集体企业。改革开放以来,獐子岛开始转变观念,由“靠海养人”向“靠人养海”转变。1982年10月,獐子公社科学技术协会成立,通过与辽宁省水产研究所合作,成功引进虾夷扇贝。1990年,獐子岛连续两次实施虾夷扇贝底播增殖滚动性规模开发,开始规划海洋牧场,发展海珍品育苗产业。

    1992年11月,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1998年9月,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改制为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4月,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4年,獐子岛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005年,亚洲最大的贝类净化中心——金贝广场落成。2006年,“獐子岛”商标成为国内水产行业中的首枚中国驰名商标,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2006年9月28日,獐子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2008年,獐子岛美国和中国香港公司成立,不断提升全球大洋渔业资源整合能力。2011年,公司与云南阿穆尔鲟鱼养殖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打造世界鲟鱼产业的高端品牌。2012年,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通过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此认证的渔场。2018年,獐子岛海参成为世界首个获得SGSSCMMark标志使用授权水产品。獐子岛成为达沃斯论坛、APEC会议、金砖五国领导人会议的海产品指定供应商。

    回顾过去,吴厚刚表示,獐子岛的60年,是几代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60年;是几代獐子岛人与时俱进,求实创新,不断壮大的60年;是几代獐子岛人科学管理,品牌塑造,追求卓越的60年。

    在战略方面,公司完成了由“规模化、市场化、工业化、资本化”向“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转变,并做出了“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流通”的战略布局。资源方面,獐子岛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推动海洋牧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市场方面,公司不断强化国内外市场的协同联动。技术方面,公司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共同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标准方面,公司在食品安全与质量管控上坚持与国际接轨,通过HACCP体系、BRC、SGS等国际化标准促进管控制度升级。品牌方面,公司积极参与国内外高端平台和展会,发出獐子岛声音、展示獐子岛形象、传播獐子岛品牌。

    逆境求生依势变革

    2018年对于獐子岛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即是公司成立的第60个年头,也是在海洋牧场第二次遭受巨大灾害恢复生产积极自救的一年。

    “团队稳住了,运营稳住了,品牌立住了。”这是吴厚刚和他的“铁军”团队对2018全年工作的一个评价。2018年初,獐子岛海洋牧场再次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虾夷扇贝出现大规模死亡,证券监管部门对公司立案进行调查。

    “跌宕起伏的2018年里,有深海探索的天灾之痛,有众志成城的绝地求生,有信心坚定的破浪前行,更多的是獐子岛人对这片海持之以恒的坚守!”吴厚刚表示,“在长达10个多月的调查过程中,面对种种压力,全体员工以众志成城之心,积极配合、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围绕着确保年度盈利的总目标,以保障现金流安全和预防外部侵入风险为重点,一边抗灾自救、一边重构转型,全面落实应对灾害危机、恢复发展的十一项措施。”

    记者通过吴厚刚所作的工作报告了解到,一年来,獐子岛集团人、财、物各方面运营成本有所下降,加工食品业务效益稳步提升,各业态经营情况向好。目前,海洋牧场及虾夷扇贝的重构与运营方案已基本确定;公司与供应商、客户、银行等金融机构间保持着稳定、信赖的业务往来和合作关系;公司品牌形象持续修复;内控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具体来看,2018年獐子岛海洋牧场转型重构,利润中心功能得到增强。全产业链紧密联动,国内渠道布局继续加快。海外市场能力提升,贸易贡献稳步增长。食品研发紧贴市场,技术驱动转型升级。全面实施瘦身计划,开源节流成效显著。

    在对工作成绩肯定的同时,吴厚刚也提醒要始终清醒地检视和反思公司在盈利能力、组织建设、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体盈利能力亟待大幅提升,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内控管理质量需持续改进。

    吴厚刚表示,年初,公司结合会计师对内控给出的否定意见又做出了加强海洋牧场生态与产品监测、预警防范和标准化生产的具体要求,虽然大家都认为尽了最大的努力,有一些环节也在改善之中,但仍未根本解决海洋牧场发展稳定性的风险。公司在生态容量、敌害防治、苗种质量、虾夷扇贝稳产、海珍品看护等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

    笃定信念再起航

    “站在新甲子的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将不断建设和释放‘四大资源’,即北纬39度的海洋牧场海珍品养护产业;红色文化、蓝色产业、绿色食品为核心文化的‘獐子岛品牌’;以四倍体技术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及产业;以鲟鱼子酱为代表的高原泉水资源养殖产业。”面对新征程,吴厚刚表示,“公司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确定2019年的运营主基调是‘攻防兼备,以防为辅’。”

    吴厚刚所讲的“攻”,主要包括在市场端、技术端,把握市场机遇,开源创利;“防”则主要包括内控制度有效性及各种风险防控,尤其是现金流运转风险、一切新业务开展的谨慎度上、节支节流、防竞争性风险、防食品安全风险、防网络舆情风险等输入性风险。吴厚刚表示,虽在整体上主张“攻”为主,但明确了以“防”为辅,就是强调“防”的重要性和严峻性!

    吴厚刚表示,海洋牧场是集团发展与盈利的根基产业,2019年经营重心重回海洋牧场。集团经营的组织架构要与海洋牧场业务群组织架构合并重塑。融合线上、线下营销与渠道资源,深入贯通国内市场O2O,释放线上品牌营销与平台合作资源优势,释放线下终端网络及体验服务资源优势。加快市场端“攻”的速度,做强、做大公司销售业务和品牌牵引能力。此外,公司还要建立“仓储+贸易+供应链金融”的运营模式,防范运营风险,做大业务规模。集各单元要素优势,搭建并做好平台运营。加强食品研发,持续推进食材企业向食品企业升级。加快牡蛎产业建设,加快鲍鱼产业转型。融资创利并举,确保持续经营和现金流安全。要用良好的盈利,赢得银行信贷支持,赢得持续经营能力,赢得现金流安全。同时,积极探索多渠道手段降低负债率。2019年,公司还将深度推进全员市场化,全力提升内控服务质量。

    “60年岁月的磨砺,波澜壮阔,刻骨铭心;永恒的老英雄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一代代獐子岛人的薪火相传,不忘初心,满怀豪情。”吴厚刚号召全体员工要以“心有帆、海无界”的豪迈气魄面向未来,以足够的动力、足够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积极贯彻既定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勇敢地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9年,为实现公司全面转型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