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强化光学业务定位 欧菲科技回归“欧菲光”

2019-01-10 06:51  来源:证券时报

    时隔两年,“欧菲光”这个股票简称将重新回归A股。欧菲科技(002456)1月9日晚间公告,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相应变更为“欧菲光”,以上须以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和深交所最终核准为准。

    在2017年12月前,欧菲科技的简称就是“欧菲光”。此前欧菲光曾因为苹果概念加身成为A股的大牛股,近年来,小米概念、全息概念、虚拟现实概念纷至沓来,更为投资者所熟知。

    从当时的更名程序来看,先是2017年11月24日召开2017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的议案》;此后,欧菲光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定换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最终,公司名称由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更名程序将同样履行签署步骤。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事项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深交所核准后方可实施。

    在前次更名为“欧菲科技”时,公司方面当时表示,由于公司已逐步实现全球化业务和战略布局,公司在深圳、南昌和苏州设立生产基地,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研究中心及办事处,客户遍布全球。其次,公司已全面布局消费电子+智能汽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业务结构化协同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第三,基于对消费电子行业的深刻理解及近年来的研发积累,公司已在触控模组产品、光学影像产品和传感器类产品等各个产品系列都形成了覆盖面较广且分布合理的供货结构,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光学领域。

    因此,公司当时认为,欧菲光名称已不能全面反映和体现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战略布局,基于公司最新业务管理要求和未来战略规划,公司决定更名。

    对于本次“回归”欧菲光,公司方面指出,一方面是因为光学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伴随智能手机在光学领域的产业升级加速和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份额优势,公司的光学业务在近年来增长迅速,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光学业务的收入占总体收入的比例持续增大。公司一直以来深耕于光学产品领域,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和持续提升的市场份额,目前已成为国际、国内主流智能手机厂商为摄像头模组的主力供应商之一。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外延并购是欧非科技光学业务占比持续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4月公司收购索尼华南电子,2018年12月公司收购富士天津100%股权及手机和车载镜头相关专利和许可,在自身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坚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深入布局光学镜头的研发和制造,公司在光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得以扩大。

    另一方面,欧非科技还实现全球化布局及集团化管理运作。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目前业务已实现全球化布局,并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欧洲等地设立研发中心,获取最前沿的科技产业信息,在给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与全球先进技术接轨并进行产业投资。同时,基于公司在产业链上的稳固地位和先进的智能制造能力,公司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风险控制和决策体系等方面已全面实现集团化的管理和运作,致力于成为全球创新科技平台型领军企业。

    上市公司更名,实际上可以看出一家公司未来的聚焦方向和市场的精准定位,通过本次更名来看,公司立足光学赛道,上下游延伸建立光学垂直一体化业务线,把握光学演进趋势的决心昭然。

    有些上市公司两年内来回更名,有些却始终遭遇着更名“卡壳”,甚至有种“名实不符”的味道。以联美控股为例,公司目前名称为“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但实际上主营业务为供暖及蒸汽,并没有高科技的量子业务现身。公司方面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希望主营业务新能源供暖能够具有量子般颠覆传统供暖模式的威力,也曾试图更名更加符合公司的主营业务布局,但是此后更名运作一直没能成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