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五矿“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 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1-09 1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荣获3项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中国五矿所属中冶焦耐牵头完成的、旨在解决炼焦行业清洁高效生产的关键问题的“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由中国五矿所属中冶焦耐牵头与北京科技大学、鞍钢集团联合完成,历经10余年联合攻关,针对NOx控制、SO2和颗粒物的治理开发了清洁炼焦关键技术,实现大气污染物减量排放;同时研发了符合中国炼焦煤特征的高效炼焦技术,突破资源瓶颈;自主研发了高效关键装备和炼焦生产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环保指标、原料成本、炼焦能耗等方面发力,在保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国外炼焦技术的全面领先。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炼焦是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年产焦炭约4.5亿吨,占世界焦炭产量的70%,每年消耗炼焦煤6亿吨,行业年产值超过1万亿元。传统焦化行业的发展过度依赖资源和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严重,面临重大社会、环境与资源危机:国家亟需适用中国炼焦煤资源特征的清洁高效炼焦技术。

    “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项目,核心科技成果在鞍钢、宝钢、台塑越南河静、印度TATA和JSW等47个海内外项目中实现系列化应用,实现国内大型焦炉市场占有率达96%,海外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每年节约优质炼焦煤1290万吨,累计节约建设投资160亿元,并使我国大型焦炉占比提高37%、产业集中度提升3.8倍,吨焦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12%,有力促进了钢铁行业集约与绿色发展,提升了我国工业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钢铁领域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研发了降低优质炼焦煤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相协同的绿色炼焦及装备核心技术,形成了高效清洁炼焦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规范,为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形成了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授权专利67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发表学术论文55篇;获冶金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

    本次获奖,是中国五矿有史以来首次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后,公司下大力气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储备一批优势科技成果,并注重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应用,科技创新实力大幅跃升,稳居央企前列。截止2018年底,中国五矿共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研发平台37个;新申请专利8383件,新获授权专利4641件,累计有效专利达到27046件,均位居央企前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