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融+科技”战略成效显著 中国平安金融科技发明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一

2019-01-04 17: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中国平安“金融+科技”的战略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捷报频传。

    1月4日,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权威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中国平安2018年度金融科技领域发明专利申请量高达1205件,位居全球第一,其次为阿里巴巴、Mastercard(万事达卡)和IBM。

    进入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的企业包括谷歌、微软、IBM、三星、Mastercard、VISA、Toshiba、EBAY、Facebook、Yahoo、PayPal等全球著名公司。中国企业共有6家上榜,包括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国银行、百度,中国平安和阿里巴巴则位居排行榜第一和第二位,凸显了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

    据悉,目前中国平安专利申请总量金融机构全球第一,2018年度金融科技专利公开量全球第一,领先全球。

    金融科技发明专利申请全球第一

    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对全球企业2018年公开的金融科技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了统计分析,全面覆盖金融科技公开专利数据,最终得出了榜单排名。榜单中检索的金融科技领域专利,由国际通用的IPC国际专利分类号G06Q20、G06Q30、G06Q40所定义,其类别涵盖金融、支付、购物、电子商务、保险、税务等几大应用领域。入榜前三名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均超过1000件,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处于领先,其次为阿里巴巴和Mastercard(万事达卡)。

    近年来,中国平安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转型,积极扩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成果显著。十年来,平安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集团内汇聚了来自微软、亚马逊AWS、甲骨文、IBM等企业超过23000名科技研发人员和500位大数据专家,建立了6大技术研究院,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人脸识别、智能读片、区块链等多项科研成果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例如,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专业技术要求较强的车险理赔领域应用,基于多张图片一致性实现保险理赔反欺诈的方法及服务器就是中国平安的一项AI“黑科技”专利。通过对多张不同角度的图片进行空间变换判断车辆损伤点的一致性,确定保险理赔过程中用户上传的照片是否存在篡改、夸大等虚假车损图片。目前此项专利技术已经应用到平安图像自动定损“智能闪赔”系统中,不仅提升了车险理赔的时效,节省了定损开支和人员成本,还有利于识别车险理赔过程的欺诈行为,提升了平安在车险理赔在行业中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的整体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8534项。目前中国平安专利申请总量金融机构全球第一,2018年度金融科技专利公开量全球第一。

    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方面也走在行业前面。目前平安拥有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及生物识别的金融科技应用,曾在7个面部、微表情识别、光学字元辨识等领域的国际竞赛中取得第一名。平安云是中国最大、应用最广泛的金融云,已获得9个权威认证及逾400个专利申请。

    科技赋能金融显效

    另一方面,借助技术手段完善综合⾦融布局,只是当前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上取得的成绩之一。2013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提出了“科技引领金融”的战略。5年时间内,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上已经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

    中国平安介绍到,公司首创应用微表情智能识别技术,实现信贷放款超过5千亿元,信贷损失率降低60%,审批时间从5天缩短至2小时;在车险服务上,中国平安引入“510极速查勘”模式,实现全年逾1000万起理赔90%以上场案件在10分钟内完成查勘,“智能闪赔”助力车损理赔成本降低10%,自助理赔率达到60%。

    2018年,中国平安人工智能科技在多个国际赛事中夺冠。在AI科技研究方面,公司医疗影像研究,在国际医学影像权威评测LUNA排行榜登顶,刷新“肺结节检测”和“假阳性筛查”世界纪录,平安影像平台、COCO-Text任务文本定位、GammaLab机器阅读理解等多项技术,均在全球相关重大赛事中赢得第一名。

    在AI科技应用方面,AI客服坐席模式应用于平安的产险和寿险业务,机器对人工替代率已达36%,2019年预计超过90%。另外,中国平安还联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将AI应用于宏观经济及金融趋势研究与预测。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的相关技术在智慧城市、医疗科技等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商业应用。另外,科技部公布的前20位独角兽名单中,中国平安已经占据4席,中国平安也被业界称为“独角兽乐园”。

    而凭借“科技+金融”战略的有效执行,中国平安各项业务在2018年实现稳健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894.89亿元,同比增长19.0%,同期,中国平安整体的科技业务也已经实现盈利。

    中国平安介绍称,公司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投入创新科技,过去十年累计投入约500亿元,目前公司研发人员超过22000名。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其中国际科技专利申请数达2147项,居国内企业前列。中国平安表示,未来十年还将在科技研发上投入150亿美金,以继续保持在业内的领先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