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牵手中国人保 工业富联完善科技服务赋能解决方案

2019-01-03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2019年1月3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深圳市美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简称美联保险)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分别利用各自在数据、流量及后端技术方面的优势,整合成为更加完善的工业及城市安全赋能解决方案,合力筑起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屏障”。

1.jpg

    根据协议,工业富联、中国人保及美联保险将在探索渠道创新模式、核心技术共享、风控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渠道上,三方将联合试点线上线下全渠道合作模式,通过配套营销、附赠服务等形式,大幅提升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牌曝光度及用户增量空间;核心技术共享方面,将在保险产品配套资源、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造、工业数据对接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撑,互利互惠,实现更加快捷、更具效率的服务方案。

    在特定条件之下,工业富联还将基于在制造业领域多年的先进风控经验,为人保、美联提供风险查勘、风险咨询、风险解决方案或建议。“接下来我们会一起成立风控实验室,利用工业富联生产的工业大数据库,脱敏梳理后找出关键有效的数据,再利用AI及大数据分析,结合人保的风控技术,验证我们的方案确实有帮助企业降低出事风险,然后再把研究成果复制到我们合作的各个场域,真正做到事前诸葛亮,也就是从以前的事后报警,转变为事前预警,将服务化被动为主动。”工业富联科技服务副总裁陈冠棋在签约现场表示。

    陈冠棋介绍,中国人保除了提供保险兜底外,还非常积极地提供客户防损服务,帮助客户降低灾害风险。工业富联有多样的生产场域及丰富的产业经验,搭配人保既有的风控模式计算,可以帮企业提出更安全的生产规范。他透露,接下来,工业富联在消防及环境安全方面的云服务将与人保的保险产品进行整合,形成完整的工业及城市安全赋能解决方案。

    中国人保重要客户部总经理纪翔表示,通过多年的工业数据积累,工业富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对于人保来说,背靠海量机器工况和风险数据资源,无疑能更为清晰地刻画制造业客户风险图谱,进而对金融产品作出更合理的定价。藉由此次合作,双方将利用各自多年的数据积累和技术优势,联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度挖掘制造企业需求,拓展一条新的产品创新升级之路,最大程度提升B端用户体验。

    据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振平介绍,双方的合作将在深圳区域率先开展,逐步扩展至全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年度承保中小企业超万家,其中制造类企业超千家。人保不仅拥有可观的B端客户资源池,在获客环节同样具备优势:基于成熟底层技术及数据积累,可以精准输出用户画像,提供智能营销、风控模型等核心服务,这将为工业富联的科技服务对外赋能业务高效获客、留客、活客提供有力支撑。

    工业富联企业传讯副总裁姚鹏表示,目前,基于工业人工智能、“雾小脑”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核心底层技术,通过“平台提供商+应用开发者+用户”的价值链整合,工业富联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赋智创新型服务生态已初具雏形,此次引进人保作为保险领域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完善了面向工业现场及城市管理的赋能解决方案架构,在收割长尾用户赛道上具备了先发优势;同时,借助头部保险公司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与经验,也将为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安全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业内人士指出,工业富联副董事长李杰曾提出著名“煎蛋模式”,特指制造业核心产品与创新服务的关系,蛋黄是产品本身,蛋白是其服务衍生的价值。在产品差异不大的情况下,配套服务的差异才是制胜的关键。进入工业4.0时代,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稳定高频的需求黏性,而拥有完整的配套服务,能够满足一站式产融结合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或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优先选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