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日升:全球項目储备已突破5GW

2018-12-17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近一年来,我国光伏行业掀起新一轮“走出去”热潮。不少国内企业纷纷将电站开发、EPC、运营服务、储能业务等向海外拓展布局。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近期召开的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表示,超过20家中国光伏企业已通过合资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海外布局产能,主要集中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日前,入围汤森路透(ThomsonReuters)“全球可再生能源25强”榜单的A股龙头光伏企业——东方日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位于全球的項目储备目前已突破5GW大关,而这基于公司十年来对全球布局的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在全球开发、交付的项目累计达数千个,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一国际化布局也使得东方日升获得了海外金融机构的支持,此前,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开发的40MW和63MW光伏电站项目就获得欧洲复兴银行(EBRD)的融资。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莊英宏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先后收获越南共161MW项目并签订了62MW组件供应协议。目前,我们已经占据了越南当地市场20%左右的市场份额,四季度的出口量还将继续上升。”

    在此基础上,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还相继收购了昆士兰州Yarranlea太阳能电站和西澳大利亚Merredin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权。在业界看来,这也是在光伏基础上正布局储能领域的东方日升的有意之举。

    据了解,在技术和产能等方面,目前东方日升370WPERC双面双玻组件已具备约1GW/年的量产产能;同时,东方日升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平均效率也成功突破22.19%,产线最高效率达22.51%。由此,东方日升也成为了全球首家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量产实现GW规模的企业。

    在技术方面,东方日升分别与中国计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达成合作。其中,麻省理工学院下设麻省理工学院产业联盟(ILP)将监控和分析全球范围内光伏发电领域的前沿尖端科技与创新应用,并根据东方日升自身业务发展、技术规划等多方位需求,提供相应的技术创新解决方案。

    莊英宏介绍,2019年,东方日升依然会围绕两新战略,持续发力新能源和新材料两大领域,形成“电池组件、储能、新材料”的业务格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