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内多只券商股遭上市公司减持

2018-12-17 15: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受到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证券公司业绩普遍承压,多家券商股股价创历史新低,同时也遭到了上市公司等产业资本的减持。昨日,华西股份和大众交通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发布公告,分别减持华泰君安和国安证券的股份。分析人士认为,受到市场低迷影响,券商股业绩不佳、股价下滑,上市公司因此减持券商股降低仓位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一旦行情好转,券商股业绩可能出现反转。

    券商股遭上市公司低价减持

    据华西股份昨日公告,9月14日至17日期间,公司出售了华泰证券股票458.40万股,减持均价14.47元,获得投资净收益4913万元。华西股份称,此次减持华泰证券股份是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华西股份已多次出售华泰证券的股份,目前累计出售华泰证券的股份多达1097.12万股,投资净收益约1.18亿元。与此同时,汇鸿股份也于今年1月、3月、6月和9月多次减持华泰证券合计4328.76万股,累计套现7.03亿元。但华泰证券股价,已从年初最高价21.76元,跌到昨日最新报价仅15元,这意味着,华西股份和汇鸿股份虽套现获利,但收益已经大幅缩水。

    华泰证券遭到上市公司减持对券商股而言并非个例。昨日,大众交通也发布公告,称已减持国泰君安860万股,获投资收益约1.16亿元。今年以来遭到上市公司等重要股东减持的券商股还包括海通证券、西南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等等。其中,兰生股份于今年6月15日更是通过了减持海通证券股票数量高达8000万股的决议,而目前累计也只不过减持3407万股。

    券商业绩下滑风险犹存

    从减持时间和价格来看,上市公司虽是出于“资金需求”,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减持券商股并不是件划算的买卖。今年,券商股股价大幅下滑,整体估值下调到历史最低位,仅1.2倍左右。沪指年内下跌17.45%,而高于沪指跌幅的券商股则超过30家,跌幅排在前列的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年内跌幅达56.60%和49.29%。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股价走低主要是盈利下滑所致。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低迷以及股市波动,上市券商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双双遭遇“滑铁卢”。因成交量下滑和二级市场股债双杀,8月份的上市券商业绩惨淡。据山西证券研报数据,32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共计93.3亿元,环比下降48.6%;净利润共计18.1亿元,环比下滑73.8%,9家券商单月甚至出现亏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券商股是股市的晴雨表,当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A股成交量持续低迷,券商股的业绩因此下滑比较厉害,从而影响到股价表现。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降低仓位可以理解,但一旦行情好转,市场成交量放大,市场投资热情提高,券商股就可能出现业绩反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