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知乎多名员工否认大规模裁员 任命新CFO或为上市第一步

2018-12-17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刘勇

    在线问答社区知乎似乎并未受到裁员传闻的影响,于近日正式宣布组织架构调整。

    12月14日,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发布全员信,公布知乎进行了新一轮架构调整。调整后的架构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同时,任命前蜜芽合伙人、CFO孙伟为公司新任首席财务官。

    对此,有互联网评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近期知乎公司规模扩张过快,架构调整有利于人员精简和岗位分工明确。而任命新CFO或是其上市已被正式提上日程。”

    员工否认裁员

    周源在内部全员信中指出,“知乎成长和创业的7年,让我们清楚的看到,只有建设自我进化的组织架构,依靠完善的组织驱动力和高效的团队执行力,才能推动一家公司的长期发展,才能保证任何个人不会成为组织的天花板。发展组织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一件对的事。”

    基于“发展组织力”的初衷,知乎将新的公司架构划分为了前端、中端和后端。其中,前端由社区内容、会员和商业广告三大事业部组成;中端由社区业务平台和技术中台构成,同时成立产品委员会和资源规划管理委员会;后端为战略发展部和能力中心,包括财务、人力行政、法务、投资者关系、市场中心、公共事务部和战略发展部。

    一名知乎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知乎这次主动架构调整,预示着新一轮的冲刺和发力。不少媒体只看到了年底人员结构调整,并误传为裁员,并没有分析或者忽略了知乎在招聘岗位和架构调整中隐含的新一年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深耕。”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任CFO孙伟到岗之后,认为不必要的人员过多,所以要精简。知乎人员规模在1500人左右,预计留500人左右就可以完成现在的工作。”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人员优化的数量都在正常范围内,像个别媒体报道的大规模裁员是不符合事实的。其实,每到年底,知乎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考核,并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

    另有多名知乎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根本不存在大规模裁员这件事”。其中一名员工还表示,“裁员被曝出当天,(我)一直在公司开会到晚上10点多,根本没听说裁员的事。”

    上述评论人士则认为,“知乎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公司扩张速度太快。最近一年多的时间,知乎的公司规模从几百人迅速增长到了1600人左右,但公司相应的管理并未跟上,人员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而此次调整有利于公司人员精简,岗位和分工职责更加明确。”

    新增CFO或为上市第一步

    知乎全员信显示,任命前蜜芽合伙人、CFO孙伟为公司新任首席财务官(CFO),负责知乎财务、行政、人事、法务和IR(投资者关系)等业务,以及公司内部整体资源的规划和分配。

    公开资料显示,孙伟毕业于伦敦商学院,曾在香港德意志银行等知名国际金融机构从事投资银行超过10年,2014年开始出任母婴零售企业蜜芽的合伙人和CFO。

    伴随着CFO孙伟的到岗,业界一致认为,知乎即将为上市做准备。不过,知乎官方回应称,首席财务官的任命,以及优化人员,并不能代表知乎有上市计划,上市没有时间表。

    对此,上述评论人士认为,“知乎一直没有CFO这个岗位在业内并非秘密。如今知乎在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时引入CFO,很难不令人怀疑是在为上市做准备。”他特别强调,“至少是为筹备上市迈出了第一步。”

    而上述知乎内部人士则表示,“在公司内部,目前还没有提上市的事。随着公司商业化进程的加速,新任CFO的到岗,更多意味着知乎将在财务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做出改变。”

    根据知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知乎用户数超过2.2亿户,同比翻番。知乎问题数超过3000万条,回答数超过1.3亿条。2018年上半年,商业广告营收额同比增长340%。而截至今年8月8日,知乎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外界预计估值达到25亿美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