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欣新材拟引入国资战投 实控人股权质押风险将缓解

2018-12-17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赵谦德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赵谦德 见习记者/李万晨曦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低迷,民营企业引入国资战略投资逐渐增多。《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康欣新材成为又一家引入国资战略投资的民营企业,12月15日公司披露了引入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权益变动报告书。

    根据报告书,康欣新材实际控制人李洁家族三位家族成员及7名自然人股东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9688.467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37%)转让给无锡建发,无锡建发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与无锡国资合作协同性将显现

    资料显示,无锡建发是直属于无锡市国资委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81.53亿元,资产总规模540亿元,净资产21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26亿元,利润总额约5.6亿元,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投融资、公共资源运作管理、工程代建、项目开发等,是无锡市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商。

    康欣新材副总经理王粟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无锡建发合作,主要是双方基于思维理念契合性、业务发展协同性以及地域优势互补性的综合考量,是践行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的新尝试。”

    具体而言,在业务上,康欣新材与无锡建发有着贯穿产业链的契合,在上游,绿化苗种植销售与环境绿化工程对口,在中游,高端装修用无醛板材与工程代建业务协同,在下游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与城市景观、景区打造契合。值得关注的是,进军装配式木结构房屋市场是康欣新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年产12万平方米的装配式木结构房屋产业园区已经动工,将于近期落成,预计明年一季度开始试运行,而江苏省是国内装配式建筑的先行省份,无锡又有多个5A级、4A级自然人文景区,此次合作将为康欣装配式房屋业务的发展创造机遇。

    在地域上,无锡属于苏南发达城市,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信息快捷,资源丰富,是市场、资本和人才的聚集地;康欣新材地处全国物流枢纽中心,交通发达,工业配套齐全,是重要的科教基地,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双方是城市区位的完美互补与结合。

    此外,无锡建发信用评级高,可以为公司提供金融信用背书,助力康欣新材将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优化股权结构 缓解实控人股权质押风险

    自从2015年,上市公司向李洁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李洁家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康欣新材的股权结构中,实际控制人占绝对控股地位。2018年半年报显示,李洁家族持股比例占27.4%;其次是北京东方国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仅占3.3%,而其他位居前十名的股东持股均不超过1.5%。

    此次无锡建发受让股份后,占公司总股本的9.37%,成为第二大股东。无锡建发表示,无锡建发基于康欣新材未来产业布局、发展前景,对上市公司和管理团队价值充分认可,意图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康欣新材方面表示,无锡建发以协议转让方式对公司实施战略投资,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促进股权多元化,激发创新活力。包括社保基金、渤海人寿、中国人寿和深圳创投等股东投资康欣新材,将有利于推动公司产业深化发展与转型升级,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此次转让,李洁家族共转让6685万余股,约占总股本的6.46%,转让后李洁家族持有康欣新材20.95%股份,仍然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告得知,李洁家族此次转让,能有效缓解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风险。通过此次转让,李洁家族可以获得4.35亿元资金,缓解股票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康欣新材经营情况继续保持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8.83亿元,净利润为3.61亿元,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而对于今年公司整体业绩的表现,王粟旸认为,在整个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公司主业还是维持了较好的成绩,集装箱底板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销量都大幅上升,整体业绩也保持稳定。此次有无锡建发这样的国资成为战略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