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炼化销售一体化对冲油价波动风险 中石化被指价值投资仍凸显

2018-12-14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018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今年前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布伦特原油最高一度逼至90美元每桶;然而,10月份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双双下跌,截至12月13日收盘,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59.8美元/桶;WTI原油价格跌至50.98美元/桶。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前三季度,国际油价总体上涨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业绩影响都是偏正向的,第四季度国际油价走低,预计两桶油业绩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美国能源资讯局(EIA)公布的最新月报,对明年的布伦特油价和WTI油价预测值均进行了下调,其中预期纽约油价今年平均值为每桶65.18美元,较11月时跌2.4%,明年平均值为54.19美元,较11月时跌16.4%;布伦特油价今年平均值调低至71.30美元,降幅2.3%,明年预测值调低至61美元,降幅15.2%。

    “根据我们判断,油价中枢在60美元至80美元区间的时候,中石化仍然是处在舒适区,每股收益在0.45元至0.7元之间,目前判断明年油价波动会比较大,但如果没有地缘政治变量,应该会在60美元至80美元区间。”光大证券石化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在裘孝锋看来,无论油价如何波动,稳定的利润来源、较低的资本开支、高比例分红都表明中石化的投资价值仍然明显。东方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从公司各业务线来看,目前体量最大的炼油和营销板块毛利率稳定在9%和8%,炼化销售一体化的模式也可以对冲油价波动风险,保持长期盈利稳定。

    目前,中石化业务涵盖勘探及开发、炼油、化工、营销和分销。今年前三季度,原油价格回升之下,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10.81亿元,同比大幅减亏人民币254.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石化非油品业务营收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非油品业务实现营收242.5亿元,同比增长13.4%。而截至9月30日,中石化拥有的加油站总数达30643家,便利店数26981家。2017年中石化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位居中国连锁百强销售额排名第14名。

    除了业绩稳定,东方证券认为,中石化更核心的投资价值来自于其高分红带来的高股息回报率,2017年中石化分红比例超过118%,对应股息回报率高达7.8%。

    “未来三年,我们判断油价中枢稳中有升,预计公司每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约为2000亿元,资本开支则在1000亿元左右,每年分红预计可达约600亿元,对应股息回报率为7.8%左右,以4.4%的合理分红水平衡量,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东方证券赵辰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