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理财资金超净资产50% 光莆股份隐瞒理财违规收监管函

2018-11-27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11月23日,光莆股份收到厦门证监局行政监管函,公司自2017年12月份至2018年8月份期间,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日最高余额达到4280万美元,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0%。而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及信息披露义务。事实上,在10月23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就此事对光莆股份下发了监管函。

    值得一提的是,而这家于2017年4月份成功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募资总额也不过2.14亿元。另据公司在2018年8月21日公告显示,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展开总额度不超过3500万美元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按照目前汇率计算,该笔资金约合人民币2.4亿元,也已超过了首发募资额。

    对此,光莆股份董秘张金燕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展开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系对冲汇率波动采取的避险措施,并非现金管理。而此次违规发生,确系公司内部工作疏忽所致。

    业内人士认为,此种“一边募资,一边理财”现象在A股市场并非个案。香颂资本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少公司IPO“并不差钱”,同时,IPO募集资金必须要有用途,继而导致出现上述情形,包括融资后原有资金没法有效利用转而只能去买理财做现金管理等“奇葩”现象。

    大笔资金理财未披露

    光莆股份是一家从事LED照明等相关业务的公司,于2017年4月6日登陆创业板,总募集资金2.1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1.77亿元。按照计划,募资主要用于LED照明产品扩产项、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8年上半年,募集资金项目投入已经达到了1.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莆股份完成募资并顺利扩产同时,公司却被曝使用用自有资金大笔买入理财产品。而公司对理财事项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8年8月20日才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同时对外披露上述事项。

    光莆股份上述做法因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相关规定,被创业板公司管理部采取监管措施并要求其整改;随后厦门证监局亦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另据光莆股份8月21日公告显示,公司的照明灯具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且主要以外币结算,所涉及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和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锁定利润出发,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包括远期、互换、期权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此后公司及子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开展总额度不超过折合3500万美元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循环使用)。

    张金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展开外汇衍生品交易系为了对冲汇率波动影响而采取的避险措施,而此前,公司一度受汇率波动影响造成了汇率损失,对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边募资边理财

    数据显示,光莆股份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81亿元,净利润3414.02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3.61%、25.43%;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实现净利润7130.4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8%、60.92%。

    其中从公司销售来源地情况来看,公司来自境外销售占大头,其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1.9亿元,境内销售9124.4万元。

    而对应上述报告期,公司在2017年12月份至2018年8月份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日最高余额达到4280万美元已超过上述收入规模。

    对此,张金燕则认为公司展开外汇衍生品交易交割日期和收入确认日期并不一致,而公司外汇衍生品交易均以银行存款即订单金额为基础进行购买。

    此外,除前述边募资边理财之情况外,光莆股份主业经营还面临毛利率下降以及营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

    公司认为,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市场化水平逐步提升,参与到行业内的各主体之间互相竞争,近几年LED照明、LED封装等主要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41%、30.84%、27.77%。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继续下降,其中LED照明产品毛利率为23.22%,同比下降14%。

    据张金燕介绍,光莆股份目前制定了“大健康+大消费”的长期发展领域,逐步布局“医美”作为实施“大健康+大消费”战略的重要途径,目前公司子公司哈夭德收购了军美医院51%的股权,未来将进一步通过并购或自建扩大“大健康”业务,积极寻找新增长点。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主业出现增长疲态时,不少企业都选择升级拓展新业务寻找新增长点,但仍然需要时间并最终由市场来验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