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贤丰控股锂离子富集材料项目正式投产开启盐湖提锂技术创新新时代

2018-11-19 22: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11月19日,由贤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贤丰新能源锂离子富集材料(一期)项目建成并投料试车仪式在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九潭贤丰新能源厂区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贤丰控股向新能源行业战略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向着未来“锂能源”领域的开拓者以及锂电行业新秩序制定者的发展目标稳步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贤丰控股从2017年开始向锂电产业战略转型,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布局,形成“微细线材与新能源锂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微细漆包线企业向新能源技术企业转型的稳健发展之路。

    2017年5月,贤丰控股与技术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贤丰(深圳)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惠州博罗县设立了贤丰(惠州)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锂相关产品生产和技术服务,迈出公司向新能源业务领域转型的第一步。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惠州新能源年产4500吨卤水提锂专用锂离子富集材料项目生产线作为贤丰控股进入新能源领域的首个重点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向形成年产1800吨的生产规模,二期将扩建至4500吨。

    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离子,贤丰控股掌握的俄罗斯第二代吸附提锂技术及备制锂离子富集材料工艺,是盐湖提锂最先进的技术。能够做到富集效率最高、使用周期最长,将大幅优化下游厂商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的成本和效率,相比于其他盐湖提锂生产工艺,贤丰控股掌握的技术不仅做到了生产成本最低,还实现了环保优势最佳。

    据介绍,贤丰控股的从含锂卤水中提取锂所使用的锂离子富集材料制备技术、关于反应塔工艺改进及卤水提锂并制取工业级碳酸锂产品的技术等技术专利,专利是从事锂盐研发生产的俄罗斯科学家经过多年积累与研究所得。

    其中专利技术中的高效能锂离子富集材料、吸附塔设计及深度除杂等工艺设计都是属于独有技术,其工业化生产工艺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盐湖,特别是在国内青海地区高镁低锂型的盐湖,工艺的收率、产品质量及环保等方面均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带动全产业链迎来黄金增长期。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上游市场,更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需求缺口的不断扩大导致2015年以来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上扬,锂资源提取也成为资本蜂拥而至的“风口”。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锂离子富集材料的累积缺口量将超过12000吨,到2025年锂离子富集材料的累积缺口量将超过20000吨,到2030年锂离子富集材料的累积总需求将达到58000吨,呈现出几何级的增长态势。

    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对碳酸锂的需求持续攀升,与此同时,中国也拥有着全球第二的锂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省份,其中80%的锂资源赋存于盐湖卤水中。

    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丰富的资源储备,令盐湖提锂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细分行业,但由于受制于盐湖卤水中的高镁锂比,技术突破成为开启千亿市场的独门钥匙。而贤丰控股掌握的全新一代“锂离子富集材料”正是一把打开蕴藏在高镁锂比卤水中锂资源的“金钥匙”,是目前唯一制造过程达到全面环保“零污染”,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

    尽管项目刚刚投产,但由于产品的生产工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早在立项之初就受到下游客户的青睐,拥有了稳定的收益。2017年8月,惠州新能源与上市公司藏格控股(000408.SZ)签订《技术使用协议》和《锂离子富集材料销售协议》,合同金额达到2.57亿元。

    按照协议,藏格控股将向惠州新能源支付技术使用费和部分采购预付款,惠州新能源按照协议约定内容逐步提供技术服务。目前惠州新能源已收到藏格控股支付的合同预付款超过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项目的正式投产,藏格控股协议执行带来的收益预计将对贤丰控股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除了对外部客户影响外,项目的投产对于贤丰控股内部需求也将形成有力的支持。贤丰控股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茫崖兴元钾肥有限责任公司等四方合资成立的“青海中农贤丰锂业有限公司”将建设年产3万吨的工业级碳酸锂项目。该项目的盐湖提锂技术以及锂离子富集材料也将由惠州新能源提供。

    盐湖资源的获取也是贤丰控股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重要布局。2017年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深圳中航资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已通过并购基金间接持有了茫崖兴元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子公司)36%的股权。

    资料显示,茫崖兴元钾肥拥有的矿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西北部大浪滩矿区,现有采矿权矿区面积为145.468平方公里,按照大浪滩矿区资源整合规划,海西州政府将支持中农控股作为牵头单位整合大浪滩盐湖资源,未来兴元钾肥将可能新增大浪滩外围约600平方公里的矿权范围。深圳中航资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青海中航资源的矿区位于柴达木盆地北东部的马海盐湖,矿区面积284万平方公里。

    而按照贤丰控股的远期规划,未来公司的技术服务与富集材料销售依托于贤丰新能源完成,碳酸锂产品生产依托于新成立的青海中农贤丰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同时公司将不断通过技术服务、合资建厂的方式去扩大公司技术在国内外盐湖提锂的市场应用份额以及通过储备的技术继续延伸碳酸锂产品线链条。

    贤丰控股表示,随着富集法盐湖提锂工艺路径的成本、效能、环保优势被业内逐步认同,将会有更多的碳酸锂生产厂商采用该工艺路径,这将使未来的产品市场持续扩大,公司未来将坚持新能源技术服务商、核心原材料及碳酸锂产品的提供商的行业定位,向着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锂资源行业有重要影响力企业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