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旗股份三季度“每月一投” 加速布局大数据金融科技业务

2018-11-08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今年第三季度,置出原主业、正在转型中的康旗股份动作频频。一方面,择机回购股份传达公司成长信心;另一方面,公司加速从镜片业务向大数据金融科技服务业务转型,外延式并购在第三季度更是达到“每月一投”的频率。

    随着收购版图的扩张,转型路径日渐清晰,康旗股份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背后都指向同一个目的——致力于解决金融机构在获客、营销及风控中的痛点难点。

    三季度“每月一投”

    截至三季度末,康旗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1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20.35%,扭转了今年一季报、中报净利润下滑的趋势。对于净利润增长,康旗股份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创新业务落地。”

    今年7月份是康旗股份变更主业的战略转折点。昔日的镜片龙头宣布彻底退出眼镜行业,转型大数据金融科技。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康旗股份已注销三家眼镜、光学业务相关的子公司。

    2016年康旗股份作价23.4亿元收购旗计智能,此后,为银行提供智能营销服务成为康旗股份核心业务。2017年康旗股份进行了更名、管理架构调整、设立上海旗沃信息、收购敬众科技62.5%股权等一系列调整与布局。今年,随着公司宣布退出眼镜行业,创新业务正式“成年”挑大梁。

    此外,康旗股份今年加速收购,尤其是第三季度,新业务的投资布局几乎是以“每月一投”的速度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历史公告得知,第三季度,公司先后购买广州市丰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向爱分趣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分趣”)增资1000万元、收购上海合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晖保险”)70%的股权。

    不过进入四季度后,康旗股份并购步伐有所放缓。

    “在整个经济不是特别景气、资本市场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我们十分清醒,不能盲目扩张。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已经布下的局做好,不再轻易地扩张,特别是影响现金流的扩张。守住现金流、蓄住势头。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我们遇到了能够完善金融科技布局的好标的,大家又谈得非常好,团队融合度非常高,公司也会考虑收购。”康旗股份管理层在今年10月份与投资者交流时透露最新资本运作思路。

    依照“现金为王、宁优勿烂”的原则,10月30日,康旗股份宣布终止收购“大数据+AI决策”服务提供商丰申网络100%股权。

    对此,康旗股份表示,鉴于近期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本次资产收购条件尚未成熟,为保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决定终止本次资产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受现金方式对外投资增加影响,康旗股份现金流已然承压。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98亿元,较年初下降42.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0亿元同比下降15.29%。

    布局大数据金融科技业务

    在康旗股份第三季度的多起收购中,合晖保险的收购最受市场关注。

    昨日晚间,康旗股份公告称,以自有资金4900万元收购合晖保险70%股权的过户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合晖保险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保险牌照“一照难求”的背景下,控股保险经纪公司不失为曲线救国的理想方式。旗计智能以营销见长,长期为银行提供商品邮购分期、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此次康旗股份拿下保险经纪牌照,有望拓展业务范围,将服务银行的能力复制到保险业,二次营销挖掘客户的保险需求。

    “拿经纪牌照主要是为了推进车险分期续保互联网平台‘柚子车险’和城商行信用卡客户的保险营销。该车险续保分期平台已搭建完毕,计划四季度开展业务。”康旗股份相关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实际上,这不是康旗股份首次在保险领域布局。今年6月份,公司就以4亿元现金投资中国太平保险控股、荷兰富杰保险参股的太平金服。

    至此,在康旗股份任性“买买买”后,公司转型路径逐渐清晰:利用自身积累的大数据和营销优势,赋能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

    康旗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涛曾在10月份表示,公司未来将依靠数据、科技所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为金融机构解决获客、营销及风控等问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