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广中茂大股东筹划离场 二股东股份将被强拍

2018-11-07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11月5日晚间,天广中茂公告显示,公司股东邱茂国所持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今年3月份,天广中茂披露了第二大股东邱茂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邱茂期面临平仓风险,随后在4月3日,公司发布消息称邱茂国所持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此后天广中茂一直未能对外公布有效解决方案,此后大半年公司陆续发布四次轮候冻结消息。

    对于此次二股东股份被强拍,《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联系上市公司拟进行采访,至截稿,采访未果。有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价在年初持续下跌,导致大股东遭遇爆仓,且未能通过补仓等办法化解,这意味着股东遭遇资金链条断链,与此同时,民间借贷通过司法途径主张权利,最终导致股权被强拍。

    公司股权恐生变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9月30日,天广中茂第一大股东陈秀玉持股4.58亿股,占总股本18.36%;第二大股东邱茂国持股3.68亿股,占总股本14.75%;其中持股3.51%的陈文团系陈秀玉一致行动人,持股3.58%邱茂期系邱茂国一致行动人。

    11月5日晚公告显示,邱茂国所持公司1800万股股份,将于11月29日至11月30日,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起拍价4770万元。

    而邱茂国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均系其个人民间借贷纠纷引起。若其余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此前,公司认为,邱茂国股权被司法冻结将对其业绩补偿履约造成不利影响。邱茂国本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为其作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以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股权认购取得的。根据双方业绩对赌承诺,在业绩无法完成情况下,邱国茂应就现金补偿后的差额部分,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补偿。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公开信息获悉,股东邱茂国、邱茂期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票在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2月26日期间进行质押(初始日),预警价格从5.29元至8.72元不等,而平仓价格在4.63元至7.56元之间。

    而在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天广中茂在年初股价出现了大幅波动,3月份至4月份出现了多个持续跌停,3月23日,天广中茂开盘跌停至7.27元,4月27日,股价已跌至4.63元。此后天广中茂股价一蹶不振,截至11月6日,收盘报价2.22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在此轮股价下跌之前已有明确退出意向。

    在今年2月份,公司大股东已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公司于2018年2月23日披露了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股东陈秀玉(持有公司18.36%的股份)、邱茂国(持有公司14.75%的股份)、邱茂期(持有公司3.58%的股份)及陈文团(持有公司3.51%的股份)正在与第三方洽谈,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第三方且将其未转让的公司股份的投票权全部委托给该第三方行使。

    不过,截至公司三季报发布,控制权变更事项尚无实质性进展。

    股东减持套现业绩出现拐点

    而在大股东筹划离场期间,天广中茂四家创投基金股东(安兰德、裕兰德、聚兰德、纳兰凤凰)公布减持计划,拟于2018年6月11日起至2018年12月10日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8274%)。而上述减持计划,均在9月21日之前已完成,减持价格区间在2.58元/股至3.47元/股。

    对此,市场对于股东在公司股价低位减持也引发了关注。

    事实上,伴随着资本运作,天广中茂在2015年底完成对“中茂系”两家公司的收购后,天广中茂大股东也逐渐开始减持套现。公开信息显示,自2016年以来,陈秀玉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公司约1.4亿股,套现近12亿元。其中,2016年5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秀玉累计减持天广中茂8359万股,套现约6.6亿元。2018年1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在2017年10月27日至12月28日,陈文团累计减持天广中茂6042万股,减持价格在每股8.16元至9.56元之间,套现约5.29亿元。

    同时,天广中茂通过收购中茂系而带来的持续两年的业绩增长也出现了拐点。

    据天广中茂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下降19.11%;归属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降37.22%。业绩预告还称,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至4.86亿元,同比变动-50.00%至-20.0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高企的应收账款及持续两年负数的现金流等经营数据受到业内外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