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二股东股份遭强拍 天广中茂股权结构存变

2018-11-06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5日晚,天广中茂(002509)公告称,公司近日获悉股东邱茂国所持公司1800万股股份,将于2018年11月29日至2018年11月30日(延时的除外)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4770万元。

    因民间借贷纠纷引起

    除了持有天广中茂14.75%股份,邱茂国的兄弟邱茂期,现在还任职公司董事长。两兄弟入驻天广中茂的事情,还需要追溯到3年前。

    天广中茂原名天广消防,此前主要以消防产品和工程为主业,公司于2010年11月份登陆中小板。不过到了2015年,公司实施战略转型,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园林绿化及食用菌领域。

    邱茂国和邱茂期,正是标的公司的主要股东。不过,此次重组未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陈秀玉依旧是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2016年~2017年,天广中茂先后实施了两次高送转,邱茂国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出现了变化。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邱茂国持有公司股份3.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75%。邱茂期持有公司股份89341.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58%。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邱茂国和邱茂期的资金危机就开始显现。

    天广中茂3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邱茂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邱茂期所质押的大部分公司股份已触及平仓线,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若被强制平仓,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邱茂国、邱茂期所持公司股票中,触及平仓线比例分别为94.95%、99.31%。

    随后是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根据中登公司查询的数据显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4月2日司法冻结了邱茂国持有的公司3.68亿股股份,解除冻结日期为2020年4月1日。

    截至公告日,邱茂国持有公司股份3.68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4.75%。此次被司法拍卖的公司股份数量为1800万股。邱茂国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均系其个人民间借贷(债务)纠纷引起。

    或致公司股权结构变化

    邱茂国所持股份的司法拍卖,也意味着兄弟二人的资金危机并未能得到解决。

    目前,天广中茂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其中,陈秀玉与陈文团系姐弟,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为21.87%;邱茂国和邱茂期两兄弟合计持股18.33%。

    除了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两大阵容的去留意向也较为一致。

    在邱茂国和邱茂期两人的资金危机尚未公开化前,即2月22日晚间,天广中茂2月22日曾公告称,接到公司股东陈秀玉、邱茂国、邱茂期及陈文团的通知,上述股东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第三方,且将其未转让的公司股份投票权全部委托给该第三方行使。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公司40.20%股份,其筹划的上述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天广中茂称,邱茂国目前的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若其余公司股份也被司法拍卖,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不仅股权结构存在变化的可能,邱茂国和邱茂期当时进驻天广中茂时,还有一份对赌协议。

    中茂园林原股东方承诺2015年~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亿元、2亿元和2.2亿元;中茂生物在业绩承诺期间的净利润则不低于8000万元、1.5亿元、1.8亿元和2亿元。而在2013、2014年度,中茂园林的净利润为1900万元、5400万元,中茂生物的净利润为2200万元、4000万元。未完成承诺则需要进行补偿。

    今年4月,邱茂国所持股份遭冻结时,天广中茂曾指出,邱茂国若需进行业绩补偿,先行以现金补偿,现金不足方才使用股份进行补偿,届时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尚未解除司法冻结,将对其履行业绩补偿承诺产生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