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诺华内生与外延并举 加快实现原料药和制剂双轮驱动

2018-11-07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周瑶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2018年三季报披露已经结束,A股生物医药公司业绩表现优秀。其中,美诺华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9%,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0.91%,增幅远高于营收。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司近期已就部分产品与主要客户达成价格上涨协议。11月2日,记者前往了美诺华总部,采访了公司董秘孙艳,其表示:“以缬沙坦为首的沙坦类产品近期在欧美规范市场和非规范市场的价格均大幅提升,9月份公司与主要客户就上述产品已达成价格调整协议,并于第四季度开始履行。”

    做大做强原料药产业

    美诺华一直以来的战略规划方向就是中间体、原料药以及制剂全产业链的布局,尤其在原料药和中间体领域,公司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孙艳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通过布局中间体上游产业,扩大现有产能,加大研发投入,增加储备品种,进一步拓展国内外注册、销售市场等方式,做大做强现有特色原料药产业。”

    目前,美诺华拥有四个原料药、中间体的生产基地,其中宣城美诺华是公司的新建基地。据了解,宣城美诺华一期131吨原料药项目已完成厂房等土建和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试生产准备。安徽美诺华北扩项目和浙江美诺华东扩项目均处于土建和配套设施建设阶段,预计分别于2019年11月份、2020年5月份完成建设。

    “上述项目的建设可以解决公司原料药业务产能饱和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的问题。同时,也将显著提升公司安全环保水平。项目投产后,公司的规模效益将得到体现,产品成本和各项费用率会显著降低,盈利能力持续得到保障。”孙艳如是说。

    此外,孙艳还向记者透露,“近来业内许多原料药品种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国内外多家客户已与公司洽谈沟通希望在原料药上有更大的合作”。

    重点拓展制剂业务

    据悉,美诺华已经通过兼并收购燎原药业、参股科尔康美诺华拓展产业链上下游。

    孙艳表示,将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举的策略,在做大做强现有主业的同时,重点拓展制剂业务,加快公司“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产业升级步伐,实现原料药和制剂双轮驱动战略。

    “我们具有原料药品种优势,产能扩张之后,未来在原料药供应上有保障,这是公司以后制剂发展的基础,很多制剂企业现在遇到的扩张瓶颈,实际上就是原料药的问题。”孙艳对此表现的很有信心。

    目前,除KRKA与公司在制剂领域合资设立科尔康美诺华外,公司与Sandoz、Servier、信立泰等制药龙头企业均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另外,美诺华一直以欧洲为主要销售市场,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全面建立了符合欧盟GMP药品质量管理规范和理念。孙艳说道:“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所有产品开发的前提一定是质量的保证。”

    据了解,目前美诺华各个厂区均有大客户驻厂质量监督员实施日常检查,并动态接受国内外药监部门的飞行检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