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托管经营非“接盘” 国厚资产持续推进中弘股份风险化解

2018-10-21 16: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中弘股份进入退市流程,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只因面值低于1元而退市的股票。10月20日,中弘股份拟经营托管方——国厚资产副总裁兼董秘陈勇表示,国厚资产并非中弘股份的新股东或“接盘人”,其介入中弘股份是作为经营托管人的角色,为中弘股份违约风险化解提供专业的债务重组等金融服务,在重组过程中引入新的优质投资人,修复公司资产负债表,将“问题资产”转化为“优质资产”。

    不论中弘股份退市与否,国厚资产都将继续按照既定步骤,有序做好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债务危机处置工作。

    “我们是处置违约上市公司债务问题的探索者,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勇表示,国厚资产作为一家市场化处置各类违约风险的地方AMC,一直致力于不断探索参与处置违约上市公司的新举措。近期公司与中弘股份签订经营托管协议,帮助其依法有序处置债务违约问题,恰与国家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步调一致,更是作为安徽地方AMC的责任与担当。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和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叠加时期,区域性、局部性风险暴露增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速加快,金融风险进一步暴露。同时,随着企业盈利水平下降,部分企业面临负债率偏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偏低的困境,无论是金融机构抑或是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风险都面临着进一步加大的可能。近期中国股市遭遇波动,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一困境。

    而对于专业处置不良资产的行业来说,这些都为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地方AMC正是为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经济稳定发展而诞生的金融“稳定器”。国厚资产此次经营托管的中弘股份正面临负债率高、资金链断裂等债务困境,对此,国厚资产将围绕其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依托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债务重组、债转股等综合金融手段帮助更多像中弘股份这样的问题企业,逐步应对化解债务危机,保护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利益,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弘股份自2017年底以来就面临重大债务危机,2018年下半年以来开始面临重大退市风险。为此,中弘股份奋力自救,但在与几家重组方签订重组协议无果后,最终于10月9日与国厚资产及中泰创展旗下子公司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委托期限36个月。

    但中弘股份的退市似乎并没有因被经营托管而逆转,其被经营托管之前,已多次收到交易所退市风险提示。此番面临退市,后续工作将如何开展?陈勇表示,经营托管方在中弘股份经营困难、持续亏损、面临退市的情况下与其签署36个月的托管协议,已做好稳步有序开展债务重组工作的充分准备,国厚资产未来会全方位投入中弘股份的债务重组,努力做好债务危机化解工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为解决中弘股份经营托管问题,国厚资产已联系中泰创展,初步落实商业地产和债务处置等领域的专业团队,组成托管工作组并正在酝酿债务化解方案,待中弘股份股东大会审议经营托管协议通过后,工作组将以债权人大会为契机,与各类债权人沟通债务化解方案,促成中弘股份整体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因这些债务危机从爆发至处置完毕需要一个较长周期,根据协议,此次委托期限为3年,与一个上市企业债务危机处理的周期基本契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