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数百亿资金为股权质押“拆雷” 还有这些地方国资也是大手笔接盘上市民企股权已50家

2018-10-19 15:39  来源:券商中国

    深圳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的消息今天刷屏朋友圈。除了深圳国资,其他地方国资也有大动作。

    上证指数来到2600点关口,上市公司股价“闪崩”频现,而股权质押平仓危机更是再度来袭。

    为化解股权质押这一流动性风险,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安排资金,降低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最典型的是,深圳日前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

    今年来,国资接盘民企的案例明显增多。其中,10月初,福建省国资委对合力泰预计32亿元大手笔收购格外引人注意,特别是价格方面,相较于停牌前的5.61元收盘价,收购溢价约22%。必康股份也是一则突出案例,延安国资旗下的鼎源投资有意受让新沂必康超50%股权,若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延安市政府将成为必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延安也由此实现上市公司“零”的历史性突破。

    有统计显示,有50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入股接盘,仅9月份至今,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向国资转让股权的意向。

    但是,这也对于地方国资系统的综合实力一次严峻考验。毕竟,随着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最主要来源的土地拍卖资金,不断下滑,各地国资系统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当然,这也与各地的上市公司资源目标管理密不可分,有些省市就在加大资金投入。

    9月份至今民企投身国资明显增多

    国资频频出手“接盘”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大特色。特别是,9月份以来,国资出手频次明显提升。我们初步统计了近期几个比较大的国有资本接盘案例。

    9月25日,必康股份再发公告称,延安国资旗下的鼎源投资有意受让新沂必康超50%股权,目前正在就相关事宜进行磋商。若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延安市政府将成为必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此前,9月18日,鼎源投资已经受让必康股份5%的股份,并将必康股份公司住所迁入延安市,实现上市公司“零”的历史性突破。

    10月8日,因为“筹划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的合力泰(002217),正式公告称,公司实际控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实控人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10月9日,易见股份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在全部持股遭遇司法冻结后,搬来救兵,先行向外让渡近半持股的表决权。这使得易见股份原本的第二大股东被动跃升为控股股东,云南国资因此“接手”易见股份。

    10月9日,雷科防务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常发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1.9亿余股雷科防务股票分别转让给北京翠微集团、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家公司。

    10月10日,停牌近5个月的英唐智控(300131.SZ)复牌交易,同日,在公司披露的系列重大公告中,其中一则就涉及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发生变更尤为引人瞩目。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统计显示,从股价走势来看,投身国资的这些民营上市公司,股价今年全部下跌,不少公司股价直接腰斩,跌幅超过30%也非常普遍,可谓惨不忍睹。在市值方面,绝大部多数民营上市公司市值不足百亿,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不足50亿元。市值偏小,也让国资买下“壳资源”变得更为容易。

    新时代证券研究显示,2017年A股共125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2018年1-7月共94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特别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出现控制权变更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部分高比例质押的公司面临平仓风险,控制权变更的现象也因此频频出现。

    中金公司统计,今年来上市公司公司属性发生变动的50家企业中,民企占比高达89%。其中民企属性转为国企的有26家,占比53%。这一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

    驰援民企上市公司,深圳国资成立数百亿专项资金

    为化解股权质押这一流动性风险,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安排资金,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最典型的是,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据了解,目前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而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今年5月份以来,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4家公司也先后宣布获深圳国资入股。据知情人士透露,被“驰援”具体对象由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

    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除了深圳国资委以外,河南地方国资近几个月也频频出手,受让或计划受让的上市公司股权也达到3家。其中,华英农业、豫金刚石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分别市信阳市政府和河南省财政厅。此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还在6月份计划受让大富科技控股权。

    然而,在深圳国资、福建国资和河南国资等地区之外,更多地区的国资系统资金情况偏向于紧张。今年以来,国资系统一方要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另一方面在融资条件提高下,国有资产运营中的资金缺口也在变大。

    过去的8月、9月,这两个月份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呈现出暴增态势,8月份发行量为8829.70亿元,同比增长87.97%;9月份发行量为7485.46亿元,同比增长110.48%。这些专项债,加速基建投资创造条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资金缺口。

    但是,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最主要来源的土地拍卖资金,却在不断下滑。而中指院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土地流拍数量约888宗,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有446宗宅地流拍,总规划建筑面积5645万平方米,是2017年全年的1.8倍。显然,这些对于地方国资系统的综合实力将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各地国资系统贫富差异化进一步加剧。

    福建省国资委的大手笔

    10月来,福建省国资委对合力泰的大手笔收购格外引人注意,特别是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6.86元,相较于合力泰停牌前的收盘价5.61元/股溢价约22%。

    K

    线图特色数据资金流向公告个股日历核心题材

    最新价:4.73

    涨跌额:0.43

    涨跌幅:10.00%

    成交量:93.8万手

    成交额:4.28亿

    换手率:4.68%

    市盈率:10.61

    总市值:147亿

    查询该股行情实时资金流向深度数据揭秘进入合力泰吧合力泰资金流相关股票合力泰双良节能浙江交科建新股份相关板块无线充电5G概念智能穿戴生物识别

    10月8日,合力泰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文开福已和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文开福及其确定的公司股东将其持有的合力泰股份4.69亿股转让给电子信息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15%。其中,文开福本人转让股份1.54亿股,占比4.93%;其他股东转让股份3.15亿股,占比10.07%,其余转让股东目前尚未确定。

    同时,文开福同意自股份过户日起五年内,将其所持有的合力泰全部剩余股份对应的除分红、转让、赠与或质押权利之外的股东权利独家、无偿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电子信息集团行使,电子信息集团同意接受该委托。

    本次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电子信息集团未来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比为29.79%,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合力泰的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6.86元,相较于合力泰停牌前的收盘价5.61元/股溢价约22%,由于最终转让价格还需要在评估基础上确定,因此股份转让总价款尚未确定,但按前述转让价格下限来测算,合力泰此次股份转让总价款可能不低于32亿元。

    实控人变更后的合力泰,将整合更多资源参与5G领域大布局,以参与到国家战略规划发展的计划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