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千金药业:重点发展卫生用品板块

2018-10-13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迭出的医药行业已经走上整合洗牌之路,而近来国资频繁接盘民企的现象,似乎也在向医药类国企释放整合信号。如此情势下的医药国企千金药业(600479)是该勇猛精进,还是谨慎前行?

    “外延并购是企业扩大规模的便捷方式,但为规模不顾成本,盲目扩张则会带来诸多隐患。”10月12日,千金药业董事长江端预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医药行业监管趋严,企业成本大幅增加,面临生存难度加大,“但长远来看,行业整合洗牌后,对品牌药企是好事。”江端预强调,公司对外并购应谨慎,而在内部挖潜应该创新机制,强化内生增长。

    可以看到,公司向女性养生领域的突破正显现效果,旗舰产品千金净雅2017年跨过盈亏点,今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小解巾等独家产品正推向市场,女性养生产品矩阵正在成型。值得一提的是,秉持“做强”打法的江端预掌舵千金药业7年间,公司净资产增长108.24%,营业收入增长224.95%。“对企业来说,活下来是更重要的事。”江端预说。

    女性养生产品矩阵成型

    向女性养生领域战略转型是公司近年来的重大决策,作为战略制定者,江端预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女性养生领域旗帜产品千金净雅的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还处在培育期。”

    江端预虽然回答“谨慎”,但从数据来看,千金净雅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公司的女性养生板块或会依托此“爆款”就此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千金药业卫生用品实现营收2.05亿元,同比增长25.24%,毛利率达到56.86%。千金药业指出,报告期内千金卫生用品在上年亏损1802万元的基础上扭亏,盈利212万元。这也是公司布局卫生用品四年来首度实现盈利。公司此前向外界表示,千金净雅201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万元,全年预期盈利大幅增涨。

    具体操盘卫生用品业务的千金净雅总经理邱永龙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现有渠道框架和品牌影响力下,产品销量增长今年将上一个新台阶,但因为快消品的产品特性,千金净雅接下来将加大营销和渠道拓展力度,“多项经营开支导致净利润今年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但预计业绩全面提升会在2020年。”据江端预透露,千金净雅系列产品将全面升级,多款新品将在今年上市。

    与此同时,江端预表示,因为千金净雅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卫生用品销售体系,公司今年4月份推出的新品小解巾在现有渠道上的铺货销售效果良好,“已经找到代理公司运营,有望快速形成营收规模”。未来公司会将女性健康养生为主线,不断丰富产品矩阵,酒饮、药妆、洗护、香玩等系列要持续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

    厌恶风险强化内生增长

    从政策方面来看,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陆续出台,国家正致力于压缩药品流通中间环节,促进医药制造行业的整合。无论是一致性评价还是带量采购,从政策方向看都是利好品牌和规范药企,同时也是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按照趋势,政府对药企的监管越来越严,药企的利润会越来越薄,市场的整合洗牌也会开始,小乱差的企业将加快消亡。”江端预说。

    公司会借机通过并购整合医药资源,迅速扩张营收规模吗?“我到公司的第一天就想买买买,因为这是规模扩张的最便捷方式。”江端预说,但并购的风险太大,“一不小心,公司多年积累的货币资金就打了水漂,所以公司在并购方面极为慎重。”

    江端预举例说,公司投资部去年看上了一个项目,要价2亿,但因为一个产品计入临床审批程序,立马要价4亿。公司评估后发现上述品种上市与否还是未知,加上并购后的市场培育成本,“还不如自己研发,所以最终放弃了”。江端预认为并购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规模,而是收益。“如果沉迷于通过并购扩张规模,将会面临诸多风险”。长期以来,许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总是或多或少存在规模情节,而忽视企业核心的东西——利润。不少企业为“规模”而不顾成本,甚至盲目扩张,从而陷入虚胖魔咒。

    江端预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外延发展策略有“风险回避”的偏好。比如千金净雅的市场营销从不烧钱激进,稳步发展4年后走到营收逾2亿的规模。

    据接近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千金净雅总投入不过亿元,风险敞口仅几千万,但目前品牌价值至少已有几亿元。江端预表示,公司在外延扩张方面主要是购买有价值的产品批文,优化产品结构,千金药业更重要的是强化内生增长,“立足并积极发展本业,同时围绕中药衍生,重点发展卫生用品板块,特别推进天然洗液板块,大力扶持女性酒饮板块,迅速启动专属香玩板块。”

    因为公司步步为营的发展策略,“业绩不会爆发增长,只会稳健前行。”江端预说。

    体制创新激发效益

    虽然是老牌国企,千金药业对体制创新却是不遗余力。

    江端预说,“企业外部充分竞争,企业内部计划为主,两者有天然冲突,只有引入活力,增添动力,传导压力,才能见到效益。”从公司业务来看,千金药业去年业绩增长稳健。201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长11.09%,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39.04%。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均有所下降。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9亿元,同比下降1.56%;净利润6741.98万元,同比增长48.44%。基本每股收益0.16元。江端预表示,扣非净利润猛增主要得益于公司推行千金经营法式,优化了资源配置,各业务板块盈利能力有明显提升。

    江端预表示,公司推行千金经营法式,员工把下道工序、下个流程当作客户对待,车间生产、区域营销、后勤保障都取得良好效果。公司管理架构扁平化,形成多个经营单元,员工有了主动性。根据年报,2018年“千金经营法式”在所有子公司层面开始全面执行,江端预认为有望持续带来经营活力的提升、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此外,2018年4月17日,千金大药房与98家直营门店店长代表,签署了持有虚拟股权协议,覆盖店员690人。千金大药房是千金药业集团内部第一家实施虚拟股权方案的子公司。签署协议之后,员工即可获得所在门店的虚拟股权,并于每年年底得到相应的利润分红。江端预说,无论是自上而下国资改革,还是由内到外的公司体制改革,实际都是殊途同归,激发活力,提升效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