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泰汽车入主曙光股份 资源融合发力新能源汽车

2018-10-08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汽车行业又一并购案尘埃落定,在布局近两年之后,华泰汽车终于正式入主曙光股份。9月27日,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股权交割办理完过户手续,曙光股份当日发布了股权及公司控制人变更公告。

    据悉,交割完成后,华泰汽车将累计持有曙光股份19.77%的股权、以投票权委托的方式拥有曙光股份1.5%的表决权,合计拥有曙光股份表决权为21.27%,成为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

    “双方结合后,牌照更全了,产品线更丰富了,产业链条更长了,销售网络覆盖更广了。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双方的深度融合,华泰和曙光一定能打造出一个中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9月28日于辽宁丹东举行的股权交割仪式上,华泰汽车董事长张宏亮表示。

    资料显示,华泰汽车是以新能源汽车业务为核心,集整车和动力总成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汽车金融为一体的汽车集团公司,也是国内唯一拥有世界领先汽、柴油发动机和6AT自动变速器、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同时拥有国内汽车业第1张金融租赁牌照、第6张全国网约车牌照。

    曙光股份则是一家以汽车整车、车桥及相关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跨地区企业集团,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两大品牌。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曙光股份旗下黄海客车是国内首批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准入许可的3家车企之一,抢占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先机。

    收购曙光股份,是华泰汽车加快调整发展战略布局、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推动大华泰发展目标的重要环节。当日,张宏亮表示,汽车业正在经历诞生百年以来最为重大的一次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蓬勃发展,使得汽车产品的传统功能、运行方式、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未来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环境下,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新的生态,所以必须从客户视角、竞争视角、生态视角和全球视角来审视自身的经营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在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石油价格逐步攀升、中美贸易战影响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曙光和华泰转型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要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进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因为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主题,”他说。

    当日,张宏亮也透露了两家车企联姻之后的未来发展思路。据悉,目前,华泰汽车已经确定了“23321”整体发展策略,一是深耕两大领域,巩固传统汽车,主攻新能源汽车;二是主力车型“三箭齐发”,即SUV、轿车、皮卡,同时积极推进大客车、轻客、特种车、华泰小蜜蜂等车型;三是有力打出“两弹一星”,分别是发动机、变速器、曙光车桥;四是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方面,以皮卡为抓手,抢占县域和农村市场;以华泰SUV、华泰小蜜蜂和曙光轻客为抓手,进军三四线城市;以黄海大客车、华泰物流车、网约车为抓手开拓大城市市场。国际方面,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国家战略,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后,东北亚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未来将紧紧抓住这两大机遇加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