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瀚叶股份加码文娱产业链 “壁球”布局或突出重围

2018-10-07 18: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10月7日,2018上海市青少年校园壁球推广项目暨瀚叶体育壁球训练基地启动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东明路校区)举办,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委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及附属中学等学校的校长及师生代表,应邀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毛丽娟、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孙文秋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

1.png

    以壁球为切入点布局体育业务

    瀚叶体育成立于2018年4月27日,系瀚叶股份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体育活动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管理,体育器材租赁等多项业务。此次活动是瀚叶体育的首次对外亮相,壁球场馆的建成也可以看作是其业务开展的标志。

    瀚叶股份半年报显示,瀚叶体育在成立后,就青少年壁球赛事开发与运营、壁球业余培训理论体系及课程研发、壁球场馆建设与管理、壁球俱乐部组建与管理、壁球明星运动员打造等多个方面,分别与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瀚叶体育曾表示,未来将充分挖掘和发挥各方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壁球专业培训、普及培训、赛事IP运营和场馆运营等业务,共同推动壁球运动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壁球作为一项竞技性项目,是目前瀚叶体育的业务核心。在国内,壁球的发展相对缓慢,“贵族运动”、“景观体育”等高大上的表述成为壁球运动项目的特有标签;相对足球、篮球等运动来说,壁球在国内的普及情况相对较差,并未能成为一项全民运动。

    随着国家参与和举办各类国际国内高端壁球赛事,壁球运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众视野。继华谊兄弟体育领投橄榄球青训品牌“巨石达阵”的A+轮融资和复星携手黑蝶资本注资棒球培训机构“强棒联合”后,瀚叶股份抓住“壁球”这一市场空白,借此进军体育板块,进一步拓宽上市公司在文化娱乐领域的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深度。

    壁球市场迎来快速发展 有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及体育行业相关支持政策的实施,2006年至2013年,国内体育产业营业收入由37.04亿元增长到279.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53%,而根据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到1.9万亿,增加值6475亿元,占GDP比例为0.9%,总产出较前一年增长11.1%。可见,体育产业已经具备高增速与高规模的产业特点。

    就壁球项目而言,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壁球现在已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壁球运动人员近亿人,主要分布在欧美及英联邦国家。在我国,壁球项目起步较晚,香港是我国壁球运动起步最早的地区,随后,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逐渐开展起壁球运动。上海作为国内壁球发展水平高的地域,不仅国家壁球队训练基地设立在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市高校、中小学的学校壁球项目也逐渐开展起来。随着上海市大学壁球锦标赛的成功举办,经调研发现有一定数量的高校大学生壁球社团已组建成立。同时,在上海体育学院壁球训练基地的推动与扶持下,中小学壁球项目已逐渐开展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在8个申报项目的比拼中,壁球同轮滑和高尔夫再一次脱颖而出,被纳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备选项目。如壁球项目申奥成功,在我国举国体制和奥运争光计划等强有力的背景下,壁球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无论是壁球参与人口数量,还是壁球专业化训练,将给壁球项目带来巨大的前景与市场。

    据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我国壁球人口约15万人,2018年有望快速增长到50万人。

    瀚叶体育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公司将利用校园体育的途径,逐步建立一种可推广、可复制、可发展的运营模式,提高瀚叶体育的知名度及认可度,树立公司品牌。短期内,瀚叶体育将主要集中于校园推广活动、上海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壁球比赛、培养上海海事大学壁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壁球比赛、成立瀚叶体育壁球俱乐部以及成立上海市壁球协会。

    未来,瀚叶体育将逐步打造拥有赛事运营、体育经济、体育休闲等完整谱系的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

    对于瀚叶体育将为上市公司提供多少利润空间的问题,瀚叶股份表示,壁球项目存在从校园体育到社会体育再到全民体育的过程,期间成本主要在合作费用、场馆建设和人工成本三个方面,而利润与收入则来源于各类培训、场馆以及赛事收入等。经过前期市场培育阶段,相应的各块收入将会出现明显提升。

    六大板块相辅相成 瀚叶股份转型成效凸显

    2017年,瀚叶股份通过收购炎龙科技切入网络游戏行业,从而进一步展开在综艺影视等文化娱乐领域的布局,以强有力的姿态推进文化娱乐战略的实施。目前,瀚叶股份已形成瀚叶游戏、瀚叶影视、瀚叶传媒、瀚叶体育、瀚叶数据、瀚叶生物科技六大版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从公司2018年半年报来看,拜克影视为上市公司创造了2264.15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时瀚昕文化也通过开展综艺节目制作、电子竞技等业务创造了527.83万元的营业收入。显而易见,较2017年,公司在娱乐影视领域的发力已初显成效。

    目前,公司业务结构已较为完善,各业务间互联互通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持。瀚叶数据通过内外部服务,有利于其余业务的精准目标客户定位,而影游联动将逐步使得公司占据文化娱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瀚叶体育的成立,刨除在空间上与其他板块形成互补,通过体育赛事和培训等业务的开展,也将为上市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瀚叶股份表示,未来公司业务的发展将始终保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统一的原则,在文化娱乐战略不断推进,争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会更多的承担企业所应有的社会责任。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