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道恩股份牵手海尔新材 内生外延加速成长

2018-10-07 16: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10月7日晚间,道恩股份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修订稿)显示,为进一步拓展改性塑料业务布局、提升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拟以现金2.63亿元购买海尔新材80%股权。公司股票将于10月8日复牌。

    牵手海尔新材后,无疑会提升道恩股份的盈利能力,加速企业成长步伐。根据《股权收购协议》,业绩承诺方承诺海尔新材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累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5亿元。

    改性塑料业务延伸至家电领域

    改性塑料是典型的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受益行业,随着国内改性塑料行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材料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正成为全球改性塑料最大的市场和主要需求增长动力。

    根据《2013-2017年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计,2014年-2020年全球改性塑料需求复合年增长率将达4.6%。

    近年来,道恩股份的改性塑料业务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2009年-2017年该业务的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75%。2018年上半年改性塑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毛利4064.54万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5%。募投项目“3万吨改性塑料扩建项目”建成之后,公司的改性塑料产能将达到8万吨,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项目投资进度达95.07%。

    海尔新材的下游客户主要包含海尔集团、海达源、延锋汽车、松下、合肥海尔、重庆海尔、香港三菱等。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新材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12.54亿元和6.83亿元,同期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8.18万元、4751.51万元和3053.48万元。

    道恩股份表示,上市公司的改性塑料产品主要供给国内汽车和配套零部件厂商,海尔新材的下游客户多集中于家电行业,因此本次收购是对上市公司改性塑料业务的重要补充,双方将在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和客户拓展等方面形成共享与互补,充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规模效应,加快业务拓展,实现协同发展,从而有效提升道恩股份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通过此次收购,道恩股份改性塑料业务开始进入家电领域,经营范围得以进一步拓宽,长期成长空间得以打开。

    弹性体业务内生增长强劲

    上市以来,道恩股份一方面通过产业整合的方式对行业内具备一定优质客户基础、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的同行业公司进行并购,另一方面依托“动态硫化+氢化+酯化合成”三大技术平台,以下游快速渗透的新型橡塑材料作为重点研发方向,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拓展市场,提升效益。

    道恩股份是国内第一的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材料生产企业,TPV生产规模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近年来公司持续开发出新能源汽车水管TPV材料、发泡级TPV等新产品。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1万吨TPV生产线,随着新能源汽车、水暖管材等领域新客户的开拓,TPV产品进入快速放量期。

    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TPU、TPIIR、HNBR及DVA等弹性体新材料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消费电子、医疗卫生、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得益于产能释放和销售收入增长,道恩股份预计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8604.88万元至9928.71万元,同比增长30%-50%。按此测算,2018年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长57%-125%,盈利增速出现明显向上的拐点。

    道恩股份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手段,加快改性塑料业务在全国产业聚集地的产能布局,形成以产能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及布局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市场扩张战略;同时依托三大技术平台加强弹性体业务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拓展业务空间并提升盈利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弹性体新材料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