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菱电器拟更名 “长虹系”产业协同优势进一步凸显

2018-06-08 14: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近日,美菱电器(下称美菱)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全称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拟将公司A股证券简称由“美菱电器”变更为“长虹美菱”,公司B股证券简称由“皖美菱B”变更为“虹美菱B”。

    对于更名的原因,美菱方面解释称,为巩固与公司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同效应,形成品牌合力,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开拓市场和提升议价能力。而如今,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效果已慢慢实现。

    突来的改名引热议

    大长虹系呼之欲出

    日前,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拟变更公司全称与证券简称的公告,拟将“美菱电器”更名为“长虹美菱”。

    美菱表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后,一直保持着对公司的控股地位,且对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受此消息影响,近几日,美菱电器和四川长虹均出现连续上涨。从5月30日至今,四川长虹股价已累计上涨了12%。

    作为长虹系一员,近年来美菱在市场上表现抢眼,其在市场多个转折时期均处于领先地位。甚至美菱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多次刮起行业变革的旋风。

    此前,美菱宣布停止生产定频冰箱,全面推广变频冰箱,在行业内掀起“变频普及潮”;去年,美菱将其保鲜技术更新换代,在行业掀起黑科技的旋风,其产品主动接受封存挑战,冰箱保鲜期限长短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

    其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618活动刚开始时,美菱产品在京东平台43秒销售额突破亿元。数据显示,在大家电重要品类开门冰箱上,美菱实现开售1小时内销售90%以上均为风冷对开门产品。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美菱冰箱、冰柜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82%、9.29%,在资产以及营收等方面也处于增长状态。

    据悉,四川长虹成为美菱控股股东之后,美菱由单一冰箱制造企业逐年发展为产品覆盖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厨卫、小家电等全产品线,同时进入生物医疗、生鲜电商等新产业领域的综合白电企业。

    多年来,美菱与四川长虹高效协同,发展迅速。在众多家电企业刚开始布局智能家居之际,作为大股东四川长虹的智能家居白电平台,美菱电器依托长虹智能家庭生态系统快速切入智能家电领域,在行业景气度低迷背景下实现超越,逐步推出智能冰箱及智能空调新品,从而使得其在产品高端化转型的同时,依靠白电入口增值业务实现商业模式变革。

    在长虹整体智能战略的引领下,长虹白电系快速加大智能创新的力度,将“触角”延伸至智慧家庭及基于白电终端产品的消费生态建设。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美菱的更名较为突然,其原本是相对独立的上市公司,更名后其‘长虹系’标签更为明显,将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名后,美菱和长虹的定位仍旧较为清晰,不过未来双方或在内部进行资源整合,在统一层面进行整体的产品定位和战略规划。”

    话语权增强

    产业协同优势凸显

    美菱是在四川长虹在2005年收购而来,可谓是长虹资本运作的一个成功案例。彼时,四川长虹联合长虹集团受让了美菱电器的20.03%股份。用了一年多的整合时间,美菱的业绩逐步回升,在行业处于领先位置。

    美菱电器年报显示,其2017年在冰箱行业滞涨的背景下,内销冰箱跑赢大盘实现了市场份额、均价的稳步提升;其冰箱、冰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74.65亿元,同比增长11.77%。同时,美菱空调销量也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公司空调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约70.05亿元,同比增长68.47%。

    业内人士认为,美菱业绩的上涨,也进一步增强了长虹的盈利增长能力,实现了长虹的资产增值。而如今,美菱通过更名,与长虹系关系更为紧密,在提高自身影响力的同时,也增强了长虹系的含金量。

    家电业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长虹的资本运作方式相对来说较为灵活,美菱是一个有利的尝试,长虹系擅于运用资本运作方式进行外延式扩张,以较小的成本控制较大的产业资本。而通过对美菱的更名,有利于美菱与长虹内部白电和黑电资源在垂直和横向领域进行的协同和整合。”

    作为长虹系的白电资产,美菱在长虹内部占据重要地位,其既是长虹整合白电资源的核心平台,又是连接黑电和白电的纽带。

    张剑锋则认为:“美菱更为将进一步加强与控股股东的关系,这一调整后,长虹可在内部进行白电资源的有效整合,而美菱也将与长虹系黑电等产业进行充分协同。”

    “未来美菱和长虹的发展还将取决于其产品以及两家公司在每个子行业的行业地位。美菱改名后,长虹系可能还会在资本等层面有进一步的动作。”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记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