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非标”压身 *ST烯碳退市

2018-05-29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今年第三只退市股诞生!继*ST吉恩、*ST昆机日前被上交所宣布退市以后,深交所28日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这是今年深市首只被强制终止上市的股票,也是A股首只暂停上市后仅触及“非标”条件而退市的股票。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不断完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等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守门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不断完善和规范,A股退市常态化将更充分体现。

    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因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ST烯碳于2017年7月6日起被暂停上市。今年4月28日,*ST烯碳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从财务角度来看,公司并未触及退市标准,但该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属于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

    5月15日,*ST烯碳提出听证申请。5月24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听取了*ST烯碳的申辩意见。5月28日,深交所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ST烯碳成为今年深市首个被强制终止上市的股票。

    根据规定,*ST烯碳股票将自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烯碳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ST烯碳股票应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必要交易机会,尽量释放风险为目的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投资者需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投资风险,切莫随意买入。同时,将督促公司充分披露股票终止上市后投资者办理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的安排,公司联系方式和了解公司信息的途径,以保障投资者权益。

    中介机构发挥积极作用

    *ST烯碳是A股今年第三只退市股,也是A股首个仅触及审计意见一项指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此前5月22日,上交所做出了*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指出,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昆机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同样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吉恩则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

    只因审计机构发表“非标”意见就被退市,这在A股历史上还没有先例。2014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交易类、财务类退市指标。其中首次明确提出,若上市公司的股票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那么该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ST烯碳的退市对于净化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完善市场机制意义重大,这里面中介机构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深圳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其中就包括强化对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各环节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作用,“这也导致今年中介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多于往年。”

    统计数据显示,披露2017年年报的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23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包括17家“无法(拒绝)表示意见”,34家“保留意见”,以及72家“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加强,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守门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将不断完善和规范,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因为“非标”而退市。

    严把退市执行关

    与去年全年仅有欣泰电气和新都酒店两公司退市相比,截至目前,今年已有三家公司退市,凸显监管部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立场。

    “进退有序乃成熟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优胜劣汰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标志。”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指出,对于A股而言,实现退市的常态化能够彻底纠正市场长期存在的“炒小、炒差”等投资行为恶习,培植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进而构造支持优秀上市公司持续成长的投资文化。同时,常态化退市更能体现市场的自我出清功能,为绩优企业腾出宝贵的直接融资空间。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践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一方面,严把退市执行关,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制度,优化财务类和市场类退市指标体系,对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或存在重大不确定事项、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的高风险公司加大风险警示力度,不断夯实制度基础,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