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0家煤企去年大赚891亿元 中国神华净利450亿元分红181亿元

2018-05-04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风水轮流转,煤企赚钱的日子又回来了。

    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结束,煤企颇为喜人的成绩单也相继出炉。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30家煤企2017年共实现净利润891亿元。其中,中国神华的赚钱能力依旧惊人,以450亿元的净利润占据了上市煤企的半壁江山。

    业内认为,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煤价逐渐回升,煤企从2016年开始业绩逐渐好转,2017年盈利水平再上新台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30家煤企2017年共实现净利润891亿元,去年为335亿元,同比大增166%。

    其中,中国神华以450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于其它煤企,占到了总净利润的51%。

    中国神华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87.46亿元,同比增长35.83%;实现归母净利润450.37亿元,同比增长98.30%;基本每股收益2.26元。

    报告期内,公司努力增加商品煤产量,加大自有矿区周边及铁路沿线的外购煤源组织力度,积极做好电力营销,实现煤炭销售量及平均销售价格上升,运输业务量、售电量上升。

    中国神华表示,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水电出力偏弱等因素影响,下游用煤、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赚钱能力仅次于中国神华的是陕西煤业。年报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9.3亿元,同比增加53.7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9.3%。

    让投资者欣慰的是,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在赚钱的同时,也是舍得分红的“良心”企业。

    中国神华2016年豪掷590亿元分红,让资本市场惊叹。今年,中国神华仍旧保持着“土豪气质”,拟派发共计181亿元(含税)股息。

    陕西煤业虽然没有中国神华“土豪”,但也是非常慷慨。自2014年上市以来,陕西煤业除了2015年公司亏损未派发股利外,分红率均超过30%。2017年,陕西煤业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42元,分红率为40%。

    Wind数据还显示,从增长幅度来看,2017年净利润大增超一倍的煤企共有19家。

    其中,昊华能源净利润同比大增76倍,恒源煤电净利润同比大增30倍;盘江股份、冀中能源净利润都大增3倍以上。

    昊华能源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7579.78%。

    对此,昊华能源表示,一是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自产煤增收明显;二是京西煤矿退出本年使用国家及北京市奖补资金,减少了公司成本支出;三是受煤炭市场影响,带动煤炭运输和煤制甲醇项目盈利大幅增加;四是上年比较基数较小。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旗下的上市煤企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其中,西山煤电去年实现净利润15.69亿元,同比增长261.48%。

    公司表示,受国家安全生产、环保、去产能等政策的持续影响,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报告期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煤炭板块业绩增幅较大。同时由于燃料煤价格高位运行,导致电力板块对公司整体业绩有一定的影响。公司不断深化落实改革各项措施,调整营销策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内部管理,业绩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

    此外,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和美锦能源也都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水平。

    需要一提的是,相比较而言,中煤能源的盈利能力略逊一筹。

    2017年,中煤能源实现营业收入811.23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净利润24.14亿元,同比增长19.1%,公司拟每股派0.055元。

    经过2016年和2017年煤价大涨,唯一亏损的煤企是安源煤业。

    根据年报,安源煤业2017年净利润亏损6.9亿元,已经连续2年亏损。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被披星戴月,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年报称,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关闭退出煤矿同比减少6对矿井,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比下降8.19亿元,其次风险账款坏账准备同比减少4.58亿元。

    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一季度,煤企的盈利水平有所放缓。

    Wind数据显示,30家煤企一季度实现净利258亿元,同比增长6.2%。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煤企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基数比较高。煤价从3月中下旬有所下跌,预计对煤企的半年报影响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煤炭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煤价进入“绿色区间“,煤企的盈利回归合理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