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沪深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8-05-02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4月底,沪市1,417家和深市2,105家上市公司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A股上市公司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同时,上市公司还在带头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提升回报股东力度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据统计,2017年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97万亿元,同比上升14.46%;共实现净利润约2.62万亿元,同比上升18.55%,增长率创近年新高。深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3.46%;实现净利润7,295亿元,同比增长20.5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19.71%,盈利质量明显提升;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72%,连续3年稳定增长。

    新兴产业取得突破

    随着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2017年沪市实体类公司(非金融类)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延续了去年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32%;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39.80%。尤为可喜的是,实体类公司的增长质量明显提升,扣非后的净利润为0.90万亿元,同比增长49.27%。并且,大型公司和中小企业齐头并进,代表大型龙头蓝筹的上证50和代表中小成长企业的上证380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3.92%和26.99%的增长,凸显市场经营质量协调发展。

    深市不同板块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主板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为36%,蓝筹群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中小企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及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7%、19%,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8%,平均毛利率29%,为三个板块水平最高,体现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创业板公司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2017年A股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沪市实体创新类公司全年研发投入达到2,500余亿元,同比增长8.55%。在创新引领下,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截至2018年4月底,深市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4成,涌现出一批对产业优化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的企业,信息技术、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蓬勃发展,推动深交所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聚集地、中国新经济的主战场。创业板新经济集聚效应尤为明显,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7成。

    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旨更加突出。沪市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沪市国有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专业化重组等多种方式,多点开花、全线并进,积极推动企业整合资源、提质增效,国企改革整体性突破的积极态势已经形成。其中,沪市国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超过5,40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金额接近2,000亿元。深市全年共39家国有企业完成重组方案实施,助推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股东回报持续提高

    年报显示,在经营业绩稳步提高的同时,2017年A股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报股东等方面也有不俗表现,成为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目前,沪市已有370余家上市公司建立了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主动披露环保相关信息。深市313家公司披露了年度社会责任报告,394家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情况,409家公司披露了环境保护相关信息,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深市118家节能环保行业公司累计投入191亿元开展环境技术与产品服务研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2017年,沪市公司分红整体比例为37.92%,高于去年约5个百分点。共有1,000余家公司推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4.47%,同比增加约5个百分点;合计派现8,111余亿元,同比增加约18个百分点,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有370余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深市1,611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到3,200亿元,同比上升62%,股利支付率为44%。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1,162家,占比超过五成。

    2017年,A股上市公司还积极践行国家倡议,广泛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在实现自身业绩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创新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树立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