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传发布网文IP影视开发价值排行榜 与掌阅共建IP研究基地揭牌

2018-05-01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见习记者 陈炜

    随着近年来《甄嬛传》、《琅琊榜》、《花千骨》、《欢乐颂》、《择天记》等电视剧的大火,其背后的网络文学IP也再次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而由网络小说转化出的实体书、影视作品、游戏、动漫,甚至周边产品,都成为了泛娱乐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在这样的背景下,业内对于网络文学IP的开发充满着前所未有的热情,但与之相伴的则是,其开发过程缺乏统一规范的价值衡量标准,和公正客观的第三方评估体系。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上游来说,文本内容存在低质化、套路化等现象;从中下游来看,IP的筛选没有科学化评估参考,开发作品的选择更多是靠感觉、靠热度。

    针对这种现状,4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举办“问道IP——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体系研究成果分享会”,发布了《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体系研究》报告。同时,掌阅与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共同建立的“IP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ARC)主任刘燕南教授认为,《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体系研究》报告能够在略显混乱的IP改编市场中,为更科学地评估IP价值指明了方向。

    具体来看,中传ARC从市场价值、开发价值和社会价值三大维度出发,形成了综合性、多指标、可操作的评估体系。指标设置采取了文献分析法、专家访谈法,研究人员走访了30多位专家,对指标进行了探讨、分析和研究。指标赋权则采用的是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以使评估体系经得起市场、行业、公众的检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将不同的网络文学作品置于同一评估体系下,能为投资方选择改编网络文学IP提供客观参照,这种评估有利于甄别作品优劣。IP评估体系的建构能够帮助IP产业形成科学公正有效的第三方货币,有利于网络文学IP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活跃IP市场的交易。

    据刘燕南教授介绍,目前,通过应用新的“IP价值评估体系”,已经形成了阶段性成果,包括《网络文学IP影视开发价值排行榜》、《网络文学IP游戏开发价值排行榜》、IP改编四大风向和IP改编五大提示,对时下的影视改编痛点进行了精准的分析。

    具体来看,《网络文学IP影视开发价值排行榜》呈现了2017年内连载和已经完结的网络文学作品,通过市场价值、开发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分加权,最终得出具备影视开发价值的最新榜单。

    从记者拿到的这份榜单来看,排在前五名的分别为辰东的《圣墟》、耳根的《一念永恒》、我吃西红柿的《飞剑问道》、月关的《逍遥游》和烽火戏诸侯的《剑来》。在前二十名中,玄幻及仙侠类作品占据了绝大多数。

    其中,月关的《逍遥游》改编为例,报告指出,作品的市场价值体现在数据硬实力上:截至2017年,《逍遥游》在移动端收获了113万粉丝,共129万读者评论和56万个点赞,社交媒体整体热议度极高。而在作品的开发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分中,其版权风险8.75分,影视改编架构7.88分,影视改编人设、视觉呈现难易度和满意度7.75分,各方面表现不俗。

    此外,报告总结了IP改编的四大风向:古装传奇成网络文学IP压舱石;现实题材将焕发更大生机,网络自制剧改编空间更大;网络视频平台用户更爱古装剧,电视平台用户关注现代题材多。

    同时,对IP改编,报告也给出了五大专业提示,分别为:慎改大热IP,避开政策雷区,确认IP“清白”,辨别“伪大女主”,以及拒绝“伪现实”题材。报告指出,IP版权保护若不到位,则会因抄袭问题极大影响网络文学作品口碑,因此,“版权风险”也是评价改编作品质量的重要依据。

    刘燕南教授表示,今年,她的团队将继续对网络文学IP价值进行研究和探索,并分阶段向行业分享其研究报告。在中传受众研究中心设立的这个IP研究基地,将搭建起一座沟通文化产业及传媒研究的桥梁,为IP的价值研究、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和实践注入学界的力量,促进IP评估更加科学有效,推进IP产业向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