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测电子长期布局半导体产业 董事长希望投资者有耐心

2018-04-26 02:56  来源:证券日报 李万晨曦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公司未来将依托在显示测试领域的积累优势,向半导体、新能源行业的测试领域渗透,成为半导体、显示、新能源行业以测试设备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精测电子董事长彭骞在4月23日的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参会时看到,现场聚集了多名投资者,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

    精测电子登陆资本市场仅一年多的时间,其稳步增长的业绩以及面板检测进口替代的核心概念受到关注。

    据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07%。其中,AOI光学检测系统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0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9.12%,占2017年营业收入45.31%,首次超过模组检测系统。

    会议现场有投资者问及公司在AOI光学检测系统应用的突破在行业内的优势,彭骞表示:“行业内竞争对手多数涉及‘光、机、电’其中一项或者两项,而我们具有‘光、机、电’技术一体化的优势。”

    具体而言,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于2014年引进了宏濑光电和台湾光达关于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相关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经过消化、吸收和提高,公司已完成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的产品开发,并已实现销售。目前,公司已成为行业内少数在基于机器视觉的光学检测、自动化控制,和基于电讯技术的信号检测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企业,并拥有多项专利、软件著作权和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而这些得益于公司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投入1.1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13.08%,较上年增加33.99%。

    精测电子通过在面板行业多年的积累,也已在半导体行业进行了布局。

    “半导体产业与显示面板产业相似,都是重资产投入,设备投资占总投资规模的比例达到60%以上,而且技术门槛高,取得成果比较漫长,希望投资者也有一定的耐心。”彭骞坦言。

    随着半导体产业化过程,设备先行,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国产设备逐步实现技术突破,也带来了设备国产化的良机,未来国产设备增长空间广阔。

    数据显示,国内已经公布的半导体产线投资金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对应的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高达72亿美元,其中,存储器检测设备需求空间约为20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这也为半导体检测设备服务商带来了契机。

    “公司也将积极寻找半导体测试领域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半导体测试技术及产品应用的发展。”彭骞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