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顺股份定增募投项目两次延期 三年未达产

2018-04-26 02:55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王小康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环保包装材料的龙头企业,万顺股份自上市以来以稳健的业绩成长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但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的业绩增速出现较大下滑,特别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62%。

    对于业绩增速下滑,万顺股份董事会秘书黄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公司推广新产品费用增加、融资成本提高等因素所致。”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公司2014年定增募投的年产240万平方米节能膜生产线建设项目由于此前的两次延期,在2017年生产的产品尚未达产,从而影响了子公司的业绩。

    万顺股份净利增速下滑

    万顺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3亿元,同比增长4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61.97万元,同比增长5.19%;扣非净利润为6520.26万元,同比增长1.62%。

    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达到7283.41万元,较2016年增长了15.15%,财务费用达到7581.72万元,同比增长了202.18%。

    对于两项费用的激增,黄薇解释称:“由于去年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所需经营周转资金增加,加上去年国家宏观金融政策变化,融资成本提高,以及汇兑损失影响,导致2017年度财务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受费用增长较快影响,万顺股份连续多年业绩两位数增长在2017年终止。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0年万顺股份上市之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很多年都保持在10%以上,最高的2012年甚至达到了56.74%。但2017年其增速下滑至10%以下,特别是扣非净利润仅同比增长了1.62%。其增速可以说上市以来是除了2011年、2014年和2015年之外最低的一次。

    节能膜项目两次延期

    需要一提的是,2014年7月份,万顺股份开始筹划投资年产240万平方米节能膜生产线建设募投项目(以下简称“节能膜项目”)。

    在筹划项目建设时,公司曾表示,功能性薄膜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具备跨越式发展潜力和良好的盈利预期,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公司抓住市场高速增长机遇,率先实施进口替代、推动盈利水平的增长。

    然而,项目的进展却一波三折,节能膜项目曾前后两次推迟完成时期。万顺股份分别于2016年3月份和2017年4月份发布相关公告,调整了节能膜项目的实施进度。期间,为了加快建设,在第一次延期公告发布之后,万顺股份于2016年5月份还发布公告称,变更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去收购了汕头市东通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通光电”)100%股权。

    万顺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收购东通光电100%股权,可充分利用其现有的生产设施以及人力资源,为节能膜的生产提供配套,有利于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尽快实现节能膜项目的收益。

    最终,结果却并不如预期。节能膜项目在2017年4月份才完成建设。而由于2017年4月份该项目才投入生产,产品尚未达产,对公司利润的提升有限,导致万顺股份新收购的东通光电、东通文具两家公司2017年的业绩均未达预期。

    对于项目建设的频频延期,黄薇表示:“主要是设备调试期占用了大量时间,才延迟了建设期。而收购东通光电实际上已经大大加快了项目的完成时间。”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节能膜业务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期,但并不算市场主流。如今项目的延期会否影响公司抢占市场先机,快速完成产业布局,其结果还有待观察”。

    对此,黄薇表示,“新推出的智能光控节能膜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能阻隔99%以上紫外线和80%以上红外线,节能效果显著,获得了中国建材节能一级认证。2018年,公司将全力推广节能膜新业务,虽然由于公司将首次自建渠道销售,需要一定的过程磨合,但相信节能膜业务能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