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专访万代南梦宫中国董事山田大辅:游戏娱乐产业会因为疫情影响发生改变

2020-07-18 06: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中国众多高达粉丝而言,一座18.03米的实物大自由高达立像足以为之兴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座即将落地上海的大自由高达,是首个日本以外的实物大自由高达立像项目,在中国的高达粉丝中享有很高的人气。而立像的背后,日本知名游戏娱乐集团万代南梦宫正试图加速中国市场布局。

    今年发生的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游戏娱乐产业却成为为数不多负面影响较少的行业。近期,万代南梦宫发布“高达中国计划(GCP)”,将以高达IP为突破口,在中国市场的开拓中不断深化区域联动体制。

    然而,在疫情影响下,游戏娱乐产业潜移默化地出现新改变。

    “娱乐产业的存在方式,应该会在疫情影响下发生变化。”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山田大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原本由于5G时代的到来,市场成长和变化就存在其必要性。后疫情时代考虑到市场环境,如果不能够很好地进行对应,那么对游戏娱乐公司而言,情况就会变得非常严峻。

    不会照搬日本的模式和产品

    《21世纪》: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行业都遭遇巨大冲击。游戏是否受到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会不会影响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节奏?

    山田大辅: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北京开设的万代南梦宫线下互动体验设施暂时关闭。而我们计划在上海增添新的游乐设施,也由于这次的疫情导致进度暂缓,不过,我们依然正在筹划、推进。

    近日,我们发布了高达中国计划。这是我们旗下重要IP“机动战士高达”在中国积极开展事业的一个重要信号。而此次在中国推出的产品几乎都是针对中国市场的原创企划,并且涵盖了游戏、周边、影像等多个方面。

    《21世纪》: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如何适应中国市场?

    山田大辅: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直接把日本的模式和产品搬到中国市场。我们始终在寻求和本土合作伙伴进行共同开发与合作,把好的商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比如我负责的手游这一块,和腾讯合作,开发了许多中国市场原创的产品;产品这一块,和阿里巴巴合作,进行产品的销售。

    万代南梦宫在中国市场秉持“以IP为中心”。我们有很多中国限定版产品的开发计划,今后还会有很多。比如去年开始我们推出十二生肖系列高达,就是我们公司内部头脑风暴的结果。

    此外,我个人对中国本土IP非常有兴趣,期待合作。合作方式有很多种,例如有即将诞生的本土优秀IP,我们可以和他们共同开发运作,或者是本土IP和我们的IP进行结合等等。近期,我们就和中国的动漫《刺客伍六七》合作,开发和制作周边玩具。

    在中国市场开发过程中,我们如果太过依赖市场调研数据,就容易做出单一的产品。我们娱乐产业重在提供“快乐”,如果只注重推广方案,有时也会有很多问题。所以经过多方考量,我们觉得还是开发中国独有的产品,进行与企业的联动和原创企划。

    《21世纪》: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但同时地域差异比较大,沿海发达地区和内陆地区的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需求应该也有所不同,这对于外资企业而言是种挑战。那么,外资公司是如何克服这些限制因素?

    山田大辅:由于5G时代的开启,我想数字产业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所以地区之间的差异将会缩小。其次,与我刚开始进行中国事业时的情况相比,目前中国大陆的物流系统,已经完备很多了。

    目前,我们也正在进行以数字化为核心的业务,考虑地区差异化的必要性和需求,在现阶段并没有出现。当然我们也会一定程度考虑地域之间的区别,但是现在并没有针对地区的战略计划。就“机动战士高达”而言,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接触高达作品,这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

    娱乐产业面临新机遇

    《21世纪》:因疫情影响,人们目前居家的时间大幅增加,这对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游戏娱乐产业而言是一个新机遇。对此,您是如何看待?

    山田大辅:我认为娱乐产业的存在方式,应该会因为疫情发生变化。

    原本由于5G时代的到来,市场成长和变化就存在其必要性。后疫情时代下考虑到市场环境,如果不能够很好地进行应对,那么对游戏娱乐公司而言,情况就会变得非常严峻。

    不过,市场始终是向前发展,如果能在应对方式方面有所建树,那么就像您所说的,抓住市场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

    那么,如何脱颖而出呢?企业就需要拥有某种对用户有吸引力的“武器”。而对我们公司而言的,这个武器就是IP。

    《21世纪》:我们也需要关注年轻一代消费观念、娱乐观念的改变。作为一家游戏娱乐公司,这样的改变是否也意味着一种机遇?

    山田大辅:时代不断变化,家庭、消费、生活方式等一切都在变化。作为一家游戏娱乐公司,如果要把“快乐”带给大家,我们就必须时时跟上和把握这样的变化。提供优质的娱乐产品,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目前,中国年轻一代的各种观念变化是非常大的。我以IP为例解释一下,当下,在中国以IP为核心的娱乐需求增高,这同时也是最大的市场特征。IP种类繁多,如有供家庭娱乐的IP,有与朋友一起玩的IP,也有独自游戏的IP。而IP的游乐方式也多样,可能是游戏,可能是手办,或者是随身携带的周边产品。

    在各种观念的变化中接下来在中国市场,我们必须考虑的观点是——“中国原创IP中有魅力的东西正在不断增多”。因而,我们需要将IP有效地进行集中整合,这样既可能保证行业的发展,又可以把握商业机会。

    《21世纪》:在中国,网络游戏“防沉迷”一直是重要的话题。作为一家游戏娱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这样的社会议题?

    山田大辅:我不觉得这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其实不仅是中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历史、宗教,我们要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推广自己的事业和商品,当然应该尊重每个地方的法律法规,还有习俗。

    当然所有人都希望市场不断发展,但不能透支这种发展。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必须适度地、健康地发展,既不能进行过分限制,也必须要有适度的规则。

    《21世纪》:由疫情带来的冲击,使得很多行业面临着与去年预估反差较大的情况。贵公司是如何判断全球游戏娱乐市场的走势?是否影响贵公司的投资计划?游戏娱乐行业是否出现新变化的苗头?

    山田大辅:疫情对行业、经济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不应该消极。

    身在上海,我感受到了因为疫情关系,大约有2个月的时间很多商业活动都停止了。但是后来很快恢复,各行各业都有“极力挽回疫情损失”的氛围,经济在积极地恢复。

    而我们公司所处的娱乐产业,其使命就是让人快乐并且积极地生活。在疫情之中,娱乐的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在室内进行娱乐的需求进一步增多。这对我们游戏娱乐产业而言,意味着产品质量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特别是疫情这时候,需要一些正能量的消息和新闻来鼓舞人们,比如我们这次发布的高达中国计划中,说到实物大自由高达立像明年会落户上海浦东,这个项目可以让人和经济都流动起来。中国各地的人,包括亚洲各地的人,都会想到上海来近距离观赏和体验实物大自由高达立像,那么立像周围的产业就会被带动起来,比如餐饮业、旅游业,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就业就会有消费,有消费就会有财政收入,有了财政收入,就能带给上海市民更好的生活,这样经济就会更加显示出活力。可能稍许有些夸张,但这就是我们为社会做贡献的契机,实物大自由高达立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社会贡献的契机。

    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不会大幅调整公司的经营策略,但疫情也让我们再次思考,如何在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中取得平衡,从而更好地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