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渤海租赁董事长卓逸群:聚焦主业 积极布局海南大交通租赁服务

2020-06-20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海南经济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作为国内飞机租赁行业的先行者,渤海租赁董事长卓逸群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渤海租赁将进一步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通过在海南自贸港设立融资租赁子公司等方式,加快推进飞机租赁项目落地。同时,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需求,围绕着航空产业上下游,积极拓展至整个大交通领域的租赁服务的开展,未来可能布局包括不限于空港设备租赁、船舶、物流设施租赁等业务领域。

    推进相关业务落地海南

    中国证券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一系列针对飞机租赁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涵盖海关、税收、跨境资金流动、航权开放、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渤海租赁作为经营性飞机租赁行业的头部企业,在建设自由贸易港历史机遇中,将有哪些具体的发展计划和举措?

    卓逸群:事实上,渤海租赁在海南的飞机租赁业务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前期,依托海南省已出台的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优惠政策,渤海租赁积极深化合作,开展业务,目前已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设立了10家SPV,并完成了4架飞机经营租赁项目,总规模约23亿元人民币。

    考虑到未来海南政策环境的巨大空间,结合飞机融资、零关税、低税率等具体优势,公司未来计划在海南通过全资、合资等方式设立子公司及租赁业务平台,以更好利用自贸港在税收、投资、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布局海南租赁业务开展。

    同时,公司还计划开展飞机资管业务。渤海租赁的业务团队具备丰富的经验,能够提供包括飞机交付检、年检以及退租检等一系列技术服务,做到飞机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包括飞机引进交付、租赁期内管理、资产再处置等。这些优势与经验皆可引入海南地区。

    中国证券报:除了飞机租赁,公司未来还有其他业务拓展的考虑吗?

    卓逸群:当前公司的战略目标仍为做大做强飞机租赁主业。目前,中国正处于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相伴发展的阶段,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红利,租赁行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近期,公司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需求,围绕着航空产业上下游,积极拓展至整个大交通领域的租赁服务的开展,未来可能布局包括不限于空港设备租赁、船舶、物流设施租赁等业务领域。

    全力支持航企渡过难关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疫情给航空业带来重创,对公司国内外的业务影响如何?

    卓逸群:航空运输业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截至4月初,全球航班客运量同比下降80%,IATA预计疫情将导致2020年航空公司客运收入下降3140亿美元,同比下降55%。截至2020年3月末,已有超过80%的客户向渤海租赁子公司Avolon提出租金延期支付的申请,涉及的租赁合同金额约占Avolon年度飞机租赁合同收入的9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航运市场结构性萎缩,航司现金流损失严重,甚至已导致一些航司的破产。对于多数航司而言,近期更多地会考虑合理配置原有机队资源,在购买、租赁飞机方面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这对市场租金水平、飞机资产价值可能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渤海租赁来说,现阶段也面临航司租金支付困难的问题,这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了一定压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影响还在持续,现阶段及未来,渤海租赁的发展会面临哪些挑战?公司是如何应对疫情冲击的?

    卓逸群:针对上述挑战,公司将在保持自身流动性稳健的情况下,全力支持航企渡过难关。

    公司已经采取了包括调整飞机引进计划等在内的积极措施,以缩减年度资本开支。我们的境外子公司Avolon根据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并结合对未来飞机租赁行业的需求分析,灵活调整飞机引进计划,在与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友好协商后,取消了原定于2020年至2023年期间交付的75架B737MAX订单,并将拟于该期间交付的16架波音737MAX飞机订单延迟至2024年及以后交付;取消了拟于2021年交付的4架A330neo飞机订单,并将拟于2020年至2021年期间交付的9架A320neo飞机订单延迟至2027年交付,进而削减公司2020年至2021年期间资本支出约41亿美元,环比减少近50%。

    此外,公司将继续做好资金管理,保障公司流动性稳健。2020年一季度,飞机租赁子公司Avolon已顺利完成17.5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发行;对前期循环贷款及TLB贷款进行重新定价,进一步降低融资利率并延长贷款期限。截至2020年3月末,Avolon持有的非受限现金及可使用未下款的担保贷款额度合计超过55.5亿美元,其中包括40亿美元无受限现金及15.5亿美元未下款的担保贷款额度,保持了充沛的流动性和雄厚的资本实力。

    在此基础上,渤海租赁已经根据各家客户的具体情况,同意部分航空公司客户租金延付的申请,给予平均3个月的租金延付期。相关协定有力支持了航空公司客户的发展,亦维护了公司的长远利益。

    坚定回归租赁主业

    中国证券报:公司通过去“金控化”剥离在多元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公司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做出这样的战略转型?

    卓逸群:为响应国家降负债、稳杠杆的政策导向,2018年在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自身经营状况的背景下,公司确立了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飞机租赁业务,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的战略方向,并将公司更名为“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飞机租赁业务是公司的主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数量共计959架,其中自有及管理飞机559架,订单飞机400架,当前机队市场价值位列全球第三。

    在更名为渤海租赁后,渤海租赁后续相继出让了皖江金租、联讯证券和天津银行等金融或类金融投资股权,回归租赁主业。这有效地化解了公司可能遇到的潜在风险,优化了资产结构。截至2019年12月末,渤海租赁的资产负债率已由2017年末的88.2%降至79.5%,基本达成了公司2018年降杠杆、降负债,聚焦主业、整合提升的战略目标。

    目前,渤海租赁旗下拥有Avolon、Seaco、天津渤海租赁等境内外细分行业领先的租赁公司,是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商、第二大集装箱租赁商。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飞机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从中长期看,你认为飞机租赁业务未来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

    卓逸群:我们对全球航空租赁行业的未来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态度乐观。由于飞机租赁在提高机队灵活性及交付速度、节约航空公司流动资金、引进新机种和新机型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现已成为航空公司解决机队扩张及资金短缺矛盾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飞机租赁的市场渗透率(飞机租赁业务规模与飞机资产总价值的比率)在过去几十年持续稳步提升。

    根据Flightglobal发布的数据显示,拉丁美洲、欧洲、亚洲(不含中国)及中国是飞机租赁渗透率最高的地区,分别为55%、52%、50%和42%。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将是全球民航产业与飞机租赁市场发展最迅速的地区,对飞机租赁公司而言是我们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