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汽车月度销量连续同比下降 基金经理关注抄底机会

2019-10-15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9月汽车产业数据出炉,汽车销量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出现连续同比下降,国产品牌汽车销量下滑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对汽车产业的观点出现明显分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对于汽车产业的投资需谨慎,部分行业品牌可能会面临消亡危机。而另一些基金经理则认为,当前可能处于汽车产业景气度的“谷底”,未来汽车行业尤其是电池及电池上游、智能驾驶、新能源整车等子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困局

    10月14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9月汽车产业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0.9万辆和22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前9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0.3%。国内汽车产销量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新能源汽车也连续3个月下降,新能源汽车9月产销量分别为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和34.2%。前9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仅长城汽车(02333)实现同比显著增长,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1651.8万辆,同比下降9.3%;前十家的集中度提升至89.9%。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严峻考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汽车整体销量在下滑,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汽车的销量都在下滑,大量汽车厂在打折促销。”他分析,这导致两方面的结果,一是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负面影响,本来新能源汽车就受到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传统车企的降价进一步挤压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空间;二是不少中高端进口或合资车企纷纷打折促销,也对国产品牌汽车产生了较大的价格压力,这也影响了国产品牌汽车的销量。

    “汽车产业正面临品牌大洗牌。”这位基金经理表示,汽车行业的品牌竞争格局与前几年明显不同,那种各类汽车品牌遍地开花的局面可能一去不复返,一些杂牌汽车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他判断,未来汽车行业的格局会出现向大品牌集中的趋势,行业品牌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危”中有“机”

    在此背景下,上述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对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保持谨慎态度,但也有基金经理在“危”中见“机”。

    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文宾表示,汽车行业有望在2019年四季度重新恢复到健康状态。李文宾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上半年“国五”升“国六”排放标准政策提前落地,8月底中央出台鼓励和刺激消费的政策。从库存周期来看,受益于“国六”的提前到来,汽车行业的库存得到明显消化。从这两个维度来看,汽车行业将在未来逐步走出低谷,而且现在汽车估值处于低估状态,整车和零部件公司的估值水平更低。李文宾认为,汽车行业已经迎来战略性布局机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国产替代这三大细分领域。

    上海一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汽车产业的可选消费属性突出,当宏观经济景气度下降时,汽车产业往往是最易受到影响的行业。2008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之后,汽车行业就曾受到明显影响,而当宏观经济的整体经济度有所提升的时候,汽车行业景气度也会随之而得到提升。当前整个汽车行业正处于景气度的低谷,未来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复苏,汽车产业景气度也有望随之提升。

    “汽车行业不会一直不景气,明年可能就会是汽车行业的反转之年。”他表示,看好电池上游原材料行业。他认为,未来伴随着汽车产业的复苏,原材料行业可能将是明显受益的子行业之一。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