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大成基金李绍:有色金属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2019-09-25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由大成基金和中信期货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特别支持的有色金属期货ETF报告会在深圳召开。大成有色金属期货指数ETF拟任基金经理李绍在会上表示,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相关性低,投资互补性强,各类大宗商品均具有良好的资产配置价值。其中,有色金属整体呈现牛长熊短的格局,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重要资产配置类别

    一直以来,大宗商品作为一个特殊的资产类别,在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大宗商品从2015年底逐渐回暖,走出自2012年以来的下跌通道,在夯实底部的同时,重拾上涨态势,多数商品收益明显。李绍称,大宗商品的风险收益与股票的相关性较低,投资互补性强,合理配置大宗商品可以有效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李绍指出,大宗商品属于实物资产。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市场对实物资产价格会有一个重估过程,而大宗商品是相对有效的保值标的。

    李绍表示:“流动性进入大宗商品是大概率事件,其中有色金属是大宗商品中体量最大的集群,产业链长且丰富,金融属性在大宗商品中居前,资金流入的可能性更高。”

    李绍介绍,过去20年,商品经历了多轮牛熊迭代的过程。就有色金属价格而言,历史走势整体呈现牛长熊短格局,且历次迭代的迹象是底部区域逐级上抬,与流动性宽松相呼应。因此,在目前内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的情况下,相对其它资产,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安全边际更高。

    四大特点

    不过,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大宗商品现货投资门槛高,商品期货投资规则也比较繁杂,专业性要求高,普通投资者实际操作难度大。如果将商品期货投资模式设计成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不直接参与期货交易,仅通过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或二级市场交易即可参与大宗商品投资。如此,规模效应使得单位投资的成本最小,基金改造又使得参与门槛最低,真正做到了低费率、高效率、透明化。

    李绍介绍,大成有色金属期货指数ETF是目前市场唯一的一只有色金属商品期货ETF,具有投资策略清晰、投资标的透明、指数化投资降低期货投资风险、投资门槛低的四大特点。

    该基金投资策略明确,投资标的透明,完全复制跟踪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成分商品为铜、铝、铅、锌、镍、锡六个上期所上市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

    投资风险方面,因为大成有色金属期货指数ETF基本剥离杠杆风险,合同约定持有所有商品期货合约的价值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因此5%-8%的资金购买商品期货合约价值,满足投资约定,剩余90%的基金资产用来做现金管理。而且,由于投资标的资产清晰,与股票相比,有色金属期货ETF投资标的不涉及退市风险、管理层道德风险、财务造假风险、信用风险和长期停牌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