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原油类基金大涨 机构密切跟踪伺机而动

2019-09-17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9月16日,嘉实原油、华宝油气、诺安油气等多只原油相关基金大涨。部分机构认为,供给端短期受影响,利好油价,但后续影响将取决于沙特油田的复产速度,仍需要密切跟踪。

    油气板块表现良好

    在原油价格大涨影响下,昨日A股相关板块表现良好。数据显示,采掘服务板块以4.20%的涨幅领跑各大板块,其中,通源石油、贝肯能源涨停;石油矿业开采板块的涨幅也达到1.98%,洲际油气和新潮能源分别上涨6.77%和4.69%,中国石油上涨3.50%。

    与此同时,上市基金中的原油类基金昨日同现大涨。数据显示,从市场表现看,嘉实原油上涨7%;华宝油气上涨4.29%,单日成交额达3.26亿元,创2016年以来新高;诺安油气上涨5.20%;国泰大宗上涨4.93%。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上市基金净值波动并不完全复制原油价格走势。根据基金半年报,华宝油气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基金原则上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分股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

    嘉实原油半年报显示,其业绩比较基准为100%WTI原油价格收益率,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力争获得与业绩比较基准相似的回报。该基金属于基金中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主题相关的公募基金(包括ETF)及公司股票,且主要投资于境外市场,投资者需承担汇率风险以及境外市场的风险。

    后续影响仍待观察

    针对油价后期走势,多家机构表示仍需观察,若持续上行可能导致现有的大类资产配置需要调整。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受全球贸易因素影响,多家能源机构对原油需求预期较为悲观,其中IEA已连续三次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原油需求增长量为110万桶/日,2020年为130万桶/日。IEA8月数据显示,OECD石油消费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尤其是燃料油和石脑油降幅较大。而另一方面,美国在6月已短暂超过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随着Permian盆地外输管道瓶颈消除,页岩油出口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本次沙特油田遇袭,供给端短期将受影响,利好油价,后续的影响将取决于沙特油田的复产速度,展望2020年,原油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

    南方基金表示,沙特遇袭事件对全球油价应会产生扰动,但该影响应是一个短期扰动,对长期原油价格影响不大,原油供给缺口大概率会很快填补。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沙特将对袭击影响进行评估,预计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原油生产。二是当前OPEC正在实施主动限产措施,将全球原油产量控制在当前水平。如果油价上涨过快,OPEC可迅速释放产能,填补原油供给缺口,稳定市场价格。三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自产原油与本国原油储备充足,目前原油为净出口状态。因此,预计短期WTI原油价格上升至55-65美元/桶的舒适区间较高位置,但随着供给缺口的迅速填补,维持原油价格大概率处在55-65美元/桶的判断。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原油价格在中秋假期间出现了比较显著的压力,主要是沙特原油供给可能出现波动,目前仍无明确的信息确定这种供给不足的持续时间,后续需要密切跟踪。如果油价因为特殊原因出现比较快速的上行,尤其是持续性的上行,可能会导致现有的大类资产配置需要做一些调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