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港股持续调整 长城基金鲁衡军称后市关键看企业盈利复苏

2019-05-21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近期,港股启动调整模式,香港恒生指数跌破28000点,较前期30280点高点回调幅度为8.65%。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收盘,112只A\H股中仅有海螺水泥H股较A股出现溢价。而在今年年初,H股较A股溢价的除海螺水泥外,还有中国平安和潍柴动力。目前海螺水泥H股的溢价率也从年初的12.06%下降到1.14%。

    对此,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海外研究总监鲁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H股溢价的问题长期存在。主要受两地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等不同造成。”他同时表示,“港股因为低估值、高股息率受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喜爱,而在两地市场上的价差,也促使不少投资者把目光转向港股市场。”

    对于目前港股市场产生的调整,鲁衡军认为,“目前整体来看,恒指估值约为10倍,并不高。随着企业盈利触底回升,对于后续回升仍有信心。”    

    33只AH股溢价率超100%

    Wind资讯显示,截至5月21日收盘,112只AH股中,A股溢价率最高的为京城股份,达到539.57%,溢价率超过500%的还有洛阳玻璃、南京熊猫和浙江世宝。此外,还有29只股票A股溢价率超过100%。在这些股票中,仅有海螺水泥A股出现折价,当日海螺水泥A股收盘价39.45元/股,H股约39.90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A股出现折价的股票有三只,除海螺水泥外,还有中国平安和潍柴动力,分别折价7.41%和1.81%。

    “两地市场股票估值水平的巨大差异与市场结构、估值逻辑有关。港股市场上,按彭博统计,将近90%港股市值持有者都是机构投资者,而在A股市场上是以散户交易为主导。这就决定了前者更看重业绩,后者更倾向对股票价差的追逐。”鲁衡军表示,“过去其实也曾出现过一批H股贵于A股的情况,比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这主要是因为机构投资者认为这些股票公司治理结构良好,业绩确定性比较强,估值相对稳定。”此外,鲁衡军还指出,两地市场A-H股份是隔离的,即A股和H股不能互相自由转换,只要这种市场隔离的情况存在,同一个股票在不同市场上定价就会有差异,一价定律就很难做到。

    33只AH股溢价率超100%的股票

QQ截图20190521201843.jpg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港股目前整体估值约10倍

    港股有着估值低、股息高、具有一批优质的核心资产等投资优势,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不过,在今年4月中旬港股创下30280点的反弹新高后,近期随A股出现了较大调整。截至5月21日,恒生指数较高位下跌8.65%。

    对此,鲁衡军指出,短期来看,今年港股一季度走出了估值修复行情,在冲击3万点时遭遇贸易摩擦升级,市场借势调整。不过,目前港股整体估值约10倍左右,并不高。“后续走势关键要看企业盈利复苏情况。从企业基本面情况分析,2018年恒指盈利增速7.1%,市场预期今年可以达到10%左右,因此企业盈利是触底回升的,我们对下半年港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继续回升是比较有信心的。”鲁衡军表示。

    长期来看,鲁衡军认为,恒生指数是一个熊短牛长的趋势,50家优质蓝筹股票构成的恒生指数盈利是长期增长的,其指数走势也是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过程。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