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建信基金梁珉:配置被动指数基金将是未来公募FOF趋势

2019-05-19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2017年10月首批公募FOF获批后快速发行,距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在此期间,投资者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投资者对基金组合和FOF产品的接受程度不断加深,截至今年5月初,公募FOF规模已经有159亿元,背后持有人已经有近45万户。

    针对投资者愈加精细的需求,建信基金在近期推出了一只全新的FOF产品——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建信基金资产配置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梁珉在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详细分析了该FOF产品。

    梁珉介绍道:“在海外成熟市场,公募基金的阿尔法获取并不容易,其FOF多是配置被动指数基金,无论是从交易效率还是申购费率上看,用被动指数来做组合是很好的选择。这其实是我们未来FOF发展可以借鉴的模板。”

    建仓期关注被动指数基金

    采用核心卫星策略运行

    近年来,针对投资者不同需求的公募基金FOF产品相继推出。谈及该FOF产品的用户定位,梁珉表示,“这是一只进取型的FOF产品,权益类基金配置占比较高,比较关注指数类基金。该产品主要针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和深度定投用户。我们做的就是把组合内容调配得更好,对于喜欢定投的客户而言,能够增强他们定投的持续性”。

    因为在基金组合中很难做到精准捕捉风格轮动或者行业轮动的机会,所以,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在产品设计时预想的策略就是“核心卫星策略”,整体仓位在80%左右,以博取超额收益。

    保持在80%的风险性资产配置比例,自然面对着基金净值的波动。不过,梁珉对此显得信心十足:“这个产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跟上证综指相比,这只产品的波动可能略低一些。我们希望在一个高风险的性状里面,让整个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更优秀。”

    梁珉对这只产品的自信得益于其分散化的资产配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进行多层次资产分散,既有海内外的分散,也有资产类别的分散。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有港股ETF、美股ETF,配置日本市场的ETF推出在即;同时黄金ETF、商品ETF、原油ETF也将陆续推出。

    挑选宽基ETF的两个标准:

    规模要高、费率要低

    作为专业的资产配置者,建信基金在运作这只FOF产品时如何择优选择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梁珉这个问题时,他表示,在宽基指数基金投资上,费用和规模是两个最重要的指标。

    他进一步解释称:“费用我们会看得更多,ETF产品的管理费、交易费等,我们都会认真探讨,因为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主打的理念就是标的要便宜;规模就比较显性了,规模较高的ETF,流动性会更好一些。费用和规模,就是我们在挑选宽基ETF上最看重的两个指标。”

    不过,对于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宽基ETF,梁珉表示会慎重考虑,机构资金的快速净流出或净流入可能导致这类产品的净值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梁珉表示,在宽基ETF上会比较看重场内交易量,青睐资金交易量大但价格变化不大的ETF产品。

    规划好挑选ETF产品的标准和权重后,该FOF在具体挑选基金时由量化模型去执行。相比量化模型选股,挑选基金要关注的维度会更多一些,包括选择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梁珉对此表示,在选基金的时候,希望在有限的数据中找到基金经理真实的特长或能力。

    这也就意味着,这只FOF产品的量化模型需要更多维的信息和数据,以此来把组合做得更优。《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在产品设计时,加入了两个特别的因子——京东金融大数据参考因子和中国建设银行客户行为因子。

    “跟京东和建设银行的合作,首先是要获取客户大数据,也就是新增信息的数据来源,然后去做一些投资因子上的处理。”梁珉对此介绍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建信基金与京东合作,获取投资者行为或对细分行业的消费数据,得到与传统的财务指标信息不一样的信息源,再把这些因子应用到具体的行业和板块上;建设银行则有很多客户行为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指导基金管理人做一些组合上的风险收益调整,根据客户的喜好调整基金组合。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王明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