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纾困基金应“救急不救穷”

2018-12-17 18: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12月14日,由基石资本主办的“宏观经济与救市之道”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现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等众多专家、知名学者以及金融投资机构大咖,就宏观经济下的纾困之道以及纾困基金如何高效运作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民营企业的股票质押风险凸显,296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达到99%,430家达到95%,根据测算有16.2%的股票已经跌破了平仓线。股票质押带来多方面的风险,来自券商、地方政府、保险、资管等在内的纾困基金参与到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中。张维认为,特殊时期针对股市有很多国际经验可以借鉴,美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救市都是“救急不救穷”,救的应该针对优质上市公司。“不是什么企业都要救,要救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仅仅因为特殊原因而造成流动性暂时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张维表示,基石资本有一套衡量好企业的标准,包括行业和宏观经济相关度不大、市值在20亿以上、当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超过20%、商誉占净资产比低于20%、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大于15%、资产负债率小于70%、2018年预测ROE大于15%。除此之外还需要看企业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真正优秀救助的对象。

    李扬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并没有过去,只是进入到下半段,而下半段的任务非常繁重,涉及到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消除前期货币放水的负作用等问题。国内方面,杠杆率过高仍是当前中国金融风险的集中体现。去杠杆没有过去,而是更长期化了。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李扬认为,其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目前中国的应对之策已经展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可腾挪的空间很大,中美摩擦造成的影响不会很大,也不可能延续太长时间,经过一个中期调整,中国能走向一条新的发展道路,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超过美国只是时间的问题。

    管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明年对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可能不仅仅简单是贸易摩擦,有可能是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放缓造成的外需疲软给我们带来的挑战。由于经济放缓,加上美国财政刺激的效应减弱,以及新兴市场动荡,明年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像今年一样的持续加息,目前来看市场分歧非常大。一旦出现美联储加息放缓,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是有助于减轻的。管涛表示,“好的情形是,如果我们今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的稳增长的措施发挥作用,经济企稳,外部美元由于美联储加息放缓出现回调,中美贸易摩擦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人民币汇率稳定就有基本面的支持,甚至有可能美元回调也会带动人民币重回升值渠道。坏的情形是经济继续下行,美元继续走强,贸易摩擦继续恶化,人民币汇率稳定就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这时候就考验政府的定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