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宝盈基金张仲维:捕捉人工智能投资机会

2018-12-17 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宝盈基金专注深耕TMT研究多年的基金经理张仲维,对人工智能板块的投资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是赋能企业运营的有效手段,并率先在手机、汽车与安防行业落地。其中,张仲维看好半导体芯片、5G通讯以及“AI+产业”的机会。

    人工智能为社会发展赋能

    “人工智能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张仲维表示,“我们经历从原始社会到信息化社会,再到智能化社会的过程。在智能化之后才加入了人工智能的手段,使企业经营和日常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从一种趋势到实际使用,张仲维认为“AI在我国落地应用最快的行业是手机、汽车和安防。”其他应用比较多的包括金融行业(智能投顾)、电商(千人千面的购物体验)、抖音(智能推荐)等等。

    张仲维看好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以后AI落地较多的行业或将集中在医疗与教育上。医疗上主要是帮助医生做出诊断,初步应用在医疗影像上。教育上主要体现在因材施教,即每个人教育痛点不一样,人工智能可通过累积数据,给出不一样的教材和解答。

    布局5G、半导体与云计算

    产业趋势明朗,但AI在A股的具体投资机会何在?张仲维坦言,主要是从前述的行业中寻找受益公司。

    首先,任何电子产品的AI实现都需要有芯片,因此比较看好半导体行业。手机方面,目前苹果、三星、华为的芯片都是自主研发,其他手机公司的芯片则主要来自于高通、联发科等。汽车方面,主要来自于英伟达的芯片,虽然这些企业未在国内上市,但国内半导体行业中也存在相对优秀的公司可以投资。其次,无论是手机、汽车、安防都涉及到摄像头、传感器的应用,张仲维认为这非常关键。

    此外,要实现智能运算和传输,就要有通讯设备的建设,所以5G也是张仲维关注的板块。

    “除了硬件之外,AI的投资也涉及软件层面,即与行业结合。”张仲维指出,今年表现最好的是计算机公司,而其中最大的趋势就是云计算。所有的AI数据和运用都是在云端上,所以一旦落实到金融、医疗等行业,就涉及与原有行业做信息系统的人合作。

    谈到近期市场,张仲维认为经济承压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但市场底的点位难以预判,因此只能紧盯个股研究,逐步确认后市走势。一般说来,市场底往往在基本面底之前。由于今年下半年数据相对不佳,因此如果看同比数据,明年基本面底大概率在6月份之后。所以对较长周期的市场比较乐观,他认为2020年可能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