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岩资本:应对“募资难” 修炼“内功”才是王道

2018-12-12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PE市场共有629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同比下降26.4%。在“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指出,股权机构的募资能力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它能拿到的项目资质和项目价格上,优秀又便宜的项目自然会让LP趋之若鹜。想要提高募资能力就要努力修炼投研能力和获取项目的能力。

    行业政策频出

    基金备案、减持新规、资管新规、IPO审核节奏、税收政策等,每一项政策出来,都会对私募基金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只要公司想要在市场上生存,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就不得不面对。

    在过去的几年,整个一级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宽松。股权行业募资容易,新项目设立频繁。反应到项目端,就是大家拿着钱,然后出现争抢,稍微好一些的企业或者是刚起步的企业大家都争着抢,把整体的估值抬得非常高,甚至超越了投资机构能接受的投资价格。

    之后资管新规实施,全面去杠杆导致银行表外负债业务不断的下降,整个一级市场过去好几年资金面宽松的行情不再。同时,项目争抢的情况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

    岑赛铟表示,资产重新估值是整个一级市场当前的需求,是整个行业的出路所在。一级市场过去由于资金面的宽松,导致了项目总体的估值出现了偏高,行业就需要有一个大的调整和淘汰之后,才能再次迎来行业增速发展的空间。

    与此同时,“募资难”的问题开始在市场上出现。

    机构普遍“募资难”

    2018年的资本市场被誉为“至寒之年”。与前几年整个市场的投资疯狂,估值过高相比,今年投资机构逐渐变得冷静下来,踏实下来,在寒冬中沉着思考与复盘,意在“逆周期投资”时刻重装上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PE市场共有629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同比下降26.4%,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356支基金共募集到位1671.78亿元人民币,金额同比下降56.0%,募集到位的资金规模较2017年第三季度下降较为明显。

    不过,三季度PE机构单支基金募集规模在50亿以上(含50亿)的基金共6支,募集金额达818.83亿元人民币,占总募资金额近1/2。可见募资市场“二八”效应显著,市场资金加速向头部机构聚集。

    岑赛铟认为,“募集难”的出现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今年P2P爆雷比较多,投资人受伤普遍比较严重。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实施,去杠杆导致了银行表外负债业务不断的下降。

    不过募资难不难最终还是由私募机构的过往业绩是否优秀和退出渠道是否顺畅来决定的。今年虽说行业普遍募资难,但仍然有很多头部私募机构完成了超大额基金的募集。这其实是行业本身优胜劣汰的一个过程。业绩好的机构自然募资容易,业绩不好的机构自然会被逐渐淘汰。

    目前来看,“募资难”只是行业回归理性的过程。资管新规会对整个行业的规模有短期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它会给优质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腾出发展的空间。

    修炼“内功”才是王道

    新规实施之后,整个市场冷静下来了。对于行业而言,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单个投资机构而言就未必。行业内存在大量风格迥异的投资机构,虽然同是面对“募资难”,方法却千差万别。

    一方面,募资难不难并不是由投资机构的类型或投资风格来决定的,因为一家私募机构通常并不止投资一个行业或一个方向。另一个方面,当某一个投资方向预计在短时间内并无起色的话,投资机构还是得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做自我调整,及时适应市场的新变化。

    岑赛铟表示,每个行业它都有周期性,只有行业选好了,才能够在好的赛道上面投资企业。如果整个行业的趋势是往下走的,就算是挑到里面最好的企业,也不一定能够为投资者实现收益。基岩资本关注全球的新经济企业,尤其是以TMT企业、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是目前的重点投资方向。

    股权机构如果想要破解募资难题,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它能拿到的项目资质和项目价格上,优秀又便宜的项目自然会让LP趋之若鹜。想要提高募资能力就要努力修炼投研能力和获取项目的能力。毕竟,能用合理价格拿到优秀项目的机构不会要面对募资难的困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