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北信瑞丰基金副总经理王忠波:投资创新是基金从业者的生命力

2020-09-18 15: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9月1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规范创新行稳致远——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公募基金论坛”在京召开。北信瑞丰基金副总经理王忠波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基金行业合规文化建设是基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发展的推动力。”

    合规文化已经渗入

    从业人员的血液中

    作为一名在基金行业将近20年的从业“老兵”,王忠波表示:“我亲身经历过合规文化建设的过程,合规文化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王忠波认为,现在的基金行业合规文化建设是基金行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是发展的推动力,这不是虚的,这是真实的。作为从业人员,王忠波感受到合规文化已经渗入到血液里,并影响着其整个职业生涯。

    作为一名基金管理者,王忠波进一步表示:“合规文化已经成为了基金行业的标签,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有较高的水平。比如,在我们投资的过程管理中,无论从研究框架体系,从投资流程到股票库管理,基本都把合规文化与合规理念贯彻进去了。”

    王忠波回忆称:“2002年我加入公募基金管理行业,参与银河基金的筹建。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共有28位员工,大部分员工被安排到英国和美国等国际先进的资产管理公司做了半年的培训。当时国际先进的资管机构办公制度体系流程建立得非常完备,引入回国后我还不太适应。现在回想起来,公募基金行业的起点非常高,要求非常严格,给公募基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条件。”

    投资创新

    是基金从业者的生命力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日新月异。从投资角度看公募基金创新,王忠波有着较为深刻的见解。

    王忠波表示:“中国股票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从过去的0到现在将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国经济结构也从过去重化工业向现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随着我国主导产业和高成长性行业不断发生变化,市场投资风格在发生变化。作为从业人员来说,中国基金行业也在不断扩容,参与主体越来越多,竞争不断加剧。”

    “那么,在投资过程中要取得良好的业绩,我们的投资方法和投资体系就要不断创新。”王忠波分析认为,“在市场整体认知水平提升以后,获取超额收益就必须靠我们的方法创新和对市场认知的前瞻性,这是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投资创新。从内部发展来说,目前行业竞争促使行业整体投资水平不断抬升,不断争取为投资者获取更持续的、可复制的投资收益。在这个过程当中,投资创新逐渐成为了基金从业者的生命力。”

    在具体谈到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时,王忠波表示:“任何一轮科技的进步都会带来行业发展的推动力。我认为,这一轮5G推动下带来的科技创新周期,将对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投资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将推动整个基金行业投资效率的提升。”

    王忠波说道:“我们坚定不移的看好科技产品并尝试做一些投入,例如智能系统。目前金融机构对IT投入的资金量很大,对于先进技术应用仍处于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中。目前来看,公募基金行业虽然经历了很多尝试和投入,但真正能够非常成型的并产生非常好效果的还不太多,我相信是一个过程。但是,作为投资的本源,任何工具是改变不了人的作用的。

    王忠波表示,公募基金行业要进一步抓住机遇,在思想准备上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要去积极拥抱它。像商品期货和REITs,在固有观念里是和公募基金没太大关系的,但毕竟机遇来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抓住机遇。监管之所以把这两大领域开放给公募基金,实际上也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针。展望未来,只要把握好人才、战略与机遇,不疾而速,踏实把投资做好,公募基金一定能取得比现在更加辉煌的成果。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