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新《基金法》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2020-09-18 14: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9月1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规范创新行稳致远——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公募基金论坛”在京召开。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新《基金法》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主旨演讲。

    何晓宇在演讲中称:“我本人是1992年到中国证监会工作的,近三十年来一直在为资本市场进行各方面的服务工作,对证券市场非常有感情,每天都在关注这个市场。作为证券市场的一个老兵,我看着证券市场从一个新生的‘婴儿’成长今天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有为青年’,我感到非常欣慰。”

    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20多年来,在中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我国公募基金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98年公募基金行业刚起步时的资金管理规模只有100亿,现在的管理规模超过17万亿元,实现了超1700倍增长。基金业协会成立八年以来,从业人员注册规模从1.3万人增长到71.1万人,行业的发展速度在全世界都是无可比拟的。

    何晓宇在演讲时强调,“在资本市场上,从事基金业的这批人是整个资本市场中勤劳、专业、非常有智慧、非常有担当的一群人,整个基金业没有辜负投资人的期待,取得了比较丰厚的回报。尤其是在2013年新《基金法》实施以来,我们的公募基金行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何晓宇在演讲中称,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又是投资者财富创造和增值的管理者。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来看,一个国家公募基金的总量大小直接反映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是居民间接受益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体现。

    “在当前我国经济启动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外双循环相结合的大背景下,为投资人创造稳定的投资收益预期,吸引海内外资金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支持‘核高基’产业的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这也是公募基金发挥长处的地方。”何晓宇称。

    那么打造一个“透明、规范”的公募基金市场,必须要有合理有效的规则,新基金法就是在基金行业多年运作的基础上,吸取发达资本市场和我国过往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与时俱进地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规则。

    “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是‘诚信’,诚信保证了市场的可持续性、降低投资风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因此新《基金法》的核心就在于如何更加有效地约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老鼠仓’、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的监管惩戒力度,尽力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何晓宇称,“新《基金法》更加注重对基金管理人的监管,建立了基金管理人制度,强化了基金从业人员的诚信义务。基金法出台以后,加大了执法力度,清除了一些害群之马,使得这个市场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公正,越来越公开。”

    何晓宇表示,我国股市的一个重要改革是实行注册制,需要股市参与者有更强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当散户从股市逐渐退出,参加到基金市场,有利于股市参与主体结构优化,有利于形成一个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市场,因此基金市场需要更加完善的监管,更强的执法力度。

    “恐惧和贪婪是人性的弱点,在公募基金里,我们从业人员受到了严重挑战。如何直面恐惧和贪婪,不碰新基金法和新证券法的高压线,是每个从业者都该深刻思考的问题。有多少基金行业有才华的人,经不起名和利的诱惑,身陷囹圄,终身被禁入股市,被市场淘汰。我们要抵得住这种诱惑,不辜负客户信任,断送大好前程。新修订的《基金法》以及《证券法》等一系列法规共同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借助于科技监管力量,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和有力打击。”何晓宇强调称。

    跻身世界领军行业值得期待

    何晓宇进一步表示,新《基金法》的一个重要改革是允许保险、券商以及私募基金进入公募领域,这为公募基金增加了数十万亿的源头活水,而且基金销售渠道也拓展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这就更加要求新《基金法》加强规范性,保护好关乎全民的万亿级社会财富和居民资产。

    “但是我们知道,一个行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只靠一部法律的出台就一劳永逸。我们还需要行业的自律、从业人员的自律。目前,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其实是各方利益的冲突。我们怎么处理好各方的利益冲突是一个非常有技术性和挑战性的工作。”何晓宇强调称,“我们要继续努力,维护好行业,维护好客户的信任。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需要法律,更需要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自律,需要基金从业人员有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心,竭尽全力做好基金保值增值工作。”

    展望未来,何晓宇表示:“展望未来,金融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资产管理新规的实施、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的趋势到来,三股洪流势不可挡,公募基金将在建立中国普惠金融以及现代金融体系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弄潮儿的作用。我相信在几代证券基金从业人的努力下,未来三十年中国的资本市场跻身世界领军行业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