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天弘基金熊军: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

2017-11-22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关于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文献和报告都很多,大家一般是从资产配置为投资组合贡献多少业绩这一角度来讨论,有的说90%,也有的说80%,说法不一。总的说来,这种说法比较抽象,也有一些老生常谈。如果我们对投资过程做一些分解,就能够清楚认识到为什么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

    投资是什么呢?投资就是承担风险,并且获取承担风险的收益补偿,其中涉及三个问题。第一,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多大,即能承担的风险有多少;第二,投资者对各类资产的认知,包括各类资产的平均收益是多少,风险有多大,资产之间的相互联系是什么;第三,需要一个操作工具来实现前面所说的承担风险并获取承担风险的收益补偿,这个操作工具就是资产配置。

    如果知道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加上对各类资产的收益风险评估,就能够计算出应该持有的各类资产的平均风险敞口,这个风险敞口可以理解为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各类资产的平均风险敞口,就是承担风险能力的一个具体表述。承担风险能力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具体落地就是适合投资者的平均风险敞口。以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权重,把各类资产的收益率进行加权,就会得到一个收益率,即投资者承担风险所得到的收益补偿,或者叫承担风险的回报。

    知道投资者在每类资产上的配置比例,又知道每类资产的市场基准,就可以构造出一个复合基准,用各类资产的平均风险敞口去关联各类资产的指数基准,这个基准就是资产配置工具,即实现承担风险并且获取承担风险回报的操作工具。

    资产配置之所以是投资管理的核心,因为它有几个重要的意义:

    第一,通过资产配置可以促进整个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为导向,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大部分投资者都是被预期收益率驱动,只关心本周、下个月哪类资产涨得好一点。

    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假设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转换成为资产配置,30%的股票加上70%的债券,业绩比较基准相应为30%乘以股票的指数加上70%乘以债券的指数,这个资产配置基本上能够引导投资者把风险管理摆在首位。当资产价格上涨的时候,股票的实际占比会上升,但是代表风险承受力的平均风险敞口固定在30%,这会引导投资者在市场大幅上涨后把风险敞口降下来,从而实现一部分收益。

    第二,资产配置还是把长期投资目标转换成为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的重要手段。这个问题对投资来说非常重要。做投资的都会讲长期投资目标,但很少有人知道长期投资目标有什么用,它高高在上,与实际投资过程不产生联系。通过资产配置,这个长期投资目标就可以转换成一个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从而为投资过程提供指引。

    第三,资产配置还是评估业绩的市场化标准。30%的股票收益率加上70%的债券收益率,既反映了组合的风险水平,又反映在承受这个风险水平的市场回报。在评估基金的投资业绩时,可以通过比较基金的实际业绩和承担风险的回报,来判断是为投资者创造财富还是毁灭财富。

    第四,资产配置促进投资的专业化分工。通过资产配置可以把投资目标分解到各个资产类别,每一个资产类别又可分出若干投资策略,由不同人群完成投资过程,有专做资产配置,有专做某个资产类别里的投资策略,有的专门执行某个具体投资策略,从而促进专业化分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文)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